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淡水底栖动物条形码库构建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量:

 

20191113-14日在南京农业大学成功举办了中国淡水底栖动物条形码库构建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南开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山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15个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学生共68人。

底栖动物物种条形码库倡议者,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底栖动物分会理事南京农业大学的王备新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条形码构建目的、目标、方法、管理方式和应用等方面的设想,经过充分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构建我国底栖动物物种条形码库有重要的基础和应用科学价值,有底栖动物分类专家构建的条形码库才能保证条码库的准确性,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物种鉴定错误的发生。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底栖动物分会理事南开大学的王新华教授就近期目标提出了建设性建议,经协商大家一致认为在20204月完成昆虫纲(毛翅目、蜉蝣目、襀翅目、摇蚊科、鞘翅目、蜻蜓目、广翅目、大蚊科等)、寡毛纲、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和瓣鳃纲)与甲壳纲(溪蟹和钩虾)等合计近900余个物种条形码,每个物种至少3个个体。

淡水底栖动物是水生态系统中底栖碎屑食物链和水生态系统完整性的重要功能类群,是水生态健康评价的重要指示生物。我国丰富的淡水生态系统多样性孕育了丰富的淡水底栖动物物种多样性,并在世界淡水底栖动物多样性保护中起着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摸清我国底栖动物多样性家底,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底栖动物物种DNA条形码库,将对我国底栖动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水生态健康评价等提供技术保障。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淡水大型底栖动物采集和鉴定培训课程。“中国昆虫纲摇蚊科分类与鉴定”、“中国寡毛纲分类与鉴定”、“中国毛翅目纹石科与角石蛾科分类与鉴定”、“中国半翅目分类与鉴定”、“中国淡水蜷科分类与鉴定”、“中国溪蟹科分类与鉴定”、“中国蜉蝣目四节蜉科分类与鉴定”、“中国软体动物淡水贝类分类与鉴定”、“中国软体动物田螺科分类与鉴定”和“中国襀翅目分类与鉴定”等精彩课程受到了参会学生的一致好评。

 

 


 

 

 

 

 

 

14日上午,由南京农业大学王备新老师主持召开了中国淡水大型底栖动物物种条形码数据库构建研讨会,各单位专家就中国淡水大型底栖动物物种条形码数据库构建工作进行了相关讨论,并分享了各 淡水底栖类群目前的研究进展,对未来淡水底栖动物的研究做出规划。

此次会议通过多位国内从事淡水底栖动物分类一线专家的授课,对从事底栖生物研究的学生和青年学者进行培训,推进了各淡水底栖生物类群间的交流,为今后采用环境DNA监测和评估大型底栖动物多样性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