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四期植保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0    点击量:


20191218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四期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教工之家举行。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顾问韩召军、王源超、吴益东教授受邀出席论坛,与参会教师们共议植保学科发展、共谋青年教师成长。本次论坛的主持人是植保学院青年教师王兴亮副教授和顾沁副教授。

 

王兴亮介绍了最新的工作进展基因编辑技术在亚洲玉米螟Bt抗性研究中的应用。从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和发展趋势,阐述了当前开展玉米害虫Bt抗性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融合团队优势,将反向遗传学操作较好地运用于Bt抗性基因的功能解析,为将来Bt玉米靶标害虫的抗性预警和抗性治理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储备。

顾沁介绍了镰刀菌病害生物防治相关方面的研究进展。针对目前镰刀菌病害危害重、流行广、抗药性频发等问题,通过筛选和高效利用植物有益微生物来控制镰刀菌病害的发生,为镰刀菌病害的防治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随后,王兴亮和顾沁两位老师结合他们合作的食叶性玉米害虫取食对轮枝镰孢菌侵染的影响初步工作进展,引出了本次开放性讨论话题:高校青椒如何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引起了在场教师的广泛讨论。

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顾问分别就两位老师的研究与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学院将进一步丰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形式,在每位青年教师自己承办,自己邀请顾问,自述科研进展的基础上,由每两位青年教师在论坛上提出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教学、科研、管理难题,大家一起讨论,充分挖掘青年教师智慧,人人贡献力量,个个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