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暨植物病毒学实验室重建十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量: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暨植物病毒学实验室重建十周年座谈会

 




10 02 日,我院植物病毒学实验室重建十周年座谈会在翰苑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我院建院 20 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座谈会由植物病毒学实验室负责人陶小荣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王源超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病毒学科带头人周益军、周彤研究员在会上发言。实验室全体教师、毕业生代表以及在读研究生等 50 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

 

 

王源超教授在会议致辞中提到,南农植物病毒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积累了深厚的学术底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学科延续中断了近二十年之久,南农植物病毒学的发展也因此停滞,现在重建的植物病毒学团队经过十年的发展,在学科领域不断发出“南农声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在学院营造“崇尚学术、开放合作”的学术氛围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陶小荣教授回顾了南农植物病毒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实验室的重建历程,南农历史上魏景超、方中达、陈永萱、许志刚、濮祖芹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南农植物病毒学学科做出了卓越贡献。自2010年以来,实验室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团队在植物负链RNA病毒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目前团队发展已初具规模,逐渐形成以植物病毒致病机理、植物抗病毒机制以及病毒-植物-昆虫介体互作关系等基础研究方向为核心,以作物病毒病害高效防控为目标的学科布局。


交流环节中,周益军研究员深情回顾了自己与南农植物病毒学科的历史渊源,在南农植物病毒学科中断的近二十年间,周益军研究员和范永坚研究员义无反顾承担起南农研究生植物病毒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周彤研究员在发言中提出,希望以南农大与江苏省农科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各自学科团队优势,加强合作攻关,为江苏农业科技发展贡献力量。毕业生也纷纷表示,传承、感恩、协作、创新的精神,是实验室给予他们的最宝贵的财富。在学术报告环节,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姚敏、江苏省泰州市农业科学院胡中泽、云南农业大学陈小姣、安徽农业大学蒋磊等毕业生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各自走上工作岗位以后的研究工作。

 

陶小荣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看到学生的成长是实验室老师感到最欣慰和高兴的事情,希望大家在工作岗位上传承南农品质、懂得珍惜与感恩、学会沟通与合作,植物病毒学实验室是同学们永远温暖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