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植物检疫与细菌学实验室支援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检测任务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量:

植物检疫与细菌学实验室支援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检测任务

 

近期,植物保护学院植物检疫与细菌学实验室的两名硕士研究生夏俪铭和罗兰同学赴新疆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助其完成西甜瓜种子的带菌检测,这是该团队又一次以实际行动援建新疆。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剂供应不足,导致挤压了大量的西甜瓜种子待检。在新疆解封的时候就向我院植物检疫与细菌学实验室发出求援,该团队的两位研究生夏俪铭和罗兰准备了充足的实验试剂,在第二天便飞往新疆驰援。到达后,夏俪铭和罗兰同学优化了该中心的种子检测体系、规范了实验操作,提高了中心的检测工作效率。经过两周的加班加点,两位同学圆满成功了种子检测任务。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检疫与细菌学实验室是国内最早从事瓜类检疫性有害生物研究的团队之一。多年来,该团队在胡白石教授带领下与新疆多个西甜瓜企业合作,帮扶企业解决因瓜类果斑病等有害生物带来的难题。迄今,该团队承担并完成3全国科技支疆项目,团队带头人胡白石教授于2012年起任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协助企业建立《新疆瓜菜瓜菜种子健康检验检测中心》并完成认证,承担全疆瓜类种子检疫性病害的检测任务,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全疆的西甜瓜产业健康发展。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将新疆地区生产的西甜瓜种子瓜类果斑病的带菌率由原来的35%降低到10%以下,促进了出疆西甜瓜种子产业安全和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