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堂显微镜下的“思政课”:病原菌“穿越时空”忆党史,青年学子绘初心

发布时间:2020-11-26    点击量:

 

嘉兴湖上红船轻摇、革命根据地星火燎原、长征路上蜿蜒迤逦的行军行列、天安门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改革开放后中国巨变……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徐徐铺展,竟是学生用显微镜下的病原菌图创作的!


347480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举办“忆党史,绘初心”主题微观摄影大赛,将学科专业竞技与爱国主题教育相结合,南农学子用初心描绘青年眼中的党史,上演了一堂显微镜下的生动“思政课”。



比赛前,选手们走进实验室挑取标本,利用显微镜观察并拍摄各类病原菌和植物细胞,肉眼难以分辨的微生物在镜头下或诗情画意,或光怪陆离,有着别样的美丽。他们用专业知识和科技搭起通向微观世界的桥梁,经过创意加工后,病原菌也能“穿越时空”追忆党史、召唤初心,真的美到窒息!



11月25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园文化建设事务主管崔滢老师、校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事务主管史文韬老师、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系景茂峰副教授、植物保护学院团委副书记汪越老师、植物保护学院辅导员封筱老师作为本次大赛的决赛评委。



初赛共收到153份来自全校各专业同学的优秀作品,最终有25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选手们依次在3分钟时间内,向评委老师和观众讲述了作品内涵和在微观世界中发现的科学魅力,展现了农科学子的精神世界和爱国情怀。



微观摄影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年,是“专业+思政”的碰撞融合。旨在以一二课堂协同育人为途径,有效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综合素养的提升,引导农科学子不忘学农为农初心,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实现思政引领和人才培养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