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植物保护前沿讲坛——新时代、新姿态、新植保

发布时间:2019-04-25    点击量:

 

人:陈剑平  院士

    间:2019430日下午230

    点: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交流!

报告人介绍

陈剑平(1963.4.8-)植物病理学专家。浙江宁波人。1995年于英国邓迪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荣获乌克兰国家农业大学荣誉博士。2011当选年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振兴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农业部植保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和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科技委常委,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评估组组长,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

长期从事植物病毒基础和应用研究,首次在禾谷多黏菌体内发现大麦和性花叶病毒和大麦黄花叶病毒,为真菌传播植物病毒提供了直接证据,揭示了真菌与其传播病毒的内在关系,为真菌传植物病毒研究和防治奠定了基础。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欧盟、国家高新技术研究计划(863)、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计划(973)和国家转基因生物育种重大专项等40多个项目,在植物病毒种类鉴定、病毒与禾谷多黏菌介体关系、病毒致病和植物抗病分子机制、病害发生规律和防控技术、脱毒植物组织培养苗种产业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原创性的工作。发表论文360多篇(其中SCI收录180余篇),主编专著10部、参编4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部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

近年来,在中国工程院支持下开展宏观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2012年研究提出现代农业综合体概念,为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2014年,研究乡村复兴战略,提出乡村复兴与工业化、城市化(郊区化、逆城市化、再城市化)融合发展和乡村复兴实现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产(一、二、三产)、三网(交通网、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发展等新思想。2016年提出特色小镇建设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纽带,重点解决农业产业如何发展,农民房子如何造,农民生活如何过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