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植物保护学院学术报告-植物病原菌致病机理及病害调控研究

发布时间:2015-10-28    点击量:

植物保护学院学术报告

植物病原菌致病机理及病害调控研究

 

 

时间:2015112日下午 15:00-17:00

 

地点:理科楼C303

 

报告题目(1):The targets of Phytophthora effectors: pressure points to promote disease

报告人:Paul Birch、博士、英国James Hutton Institute研究所研究员、英国邓迪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1995年加入苏格兰作物研究所(James Hutton Institute前身)成为马铃薯晚疫病发生和防控研究的主要负责人。长期开展马铃薯晚疫病研究,对控制病害的发生过程以及抗性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上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的研究团队在对病原菌效应蛋白进入植物细胞和操控植物的免疫反应上的研究有着重要发现。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在于:病原菌效应子是怎样进入植物细胞内的;他们在寄主中的底物蛋白是什么;是怎样调节植物免疫反应的;他们是如何被寄主和非寄主抗性蛋白识别的;植物寄主和病原菌之间的复杂的进化关系是怎样影响病原菌侵染植物的。在Nature, PNAS, The Plant Cell, PLoS Pathogens等重要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120余篇。

 

 

报告题目(2):Functional genomic research on potato filed resistance to late blight and its application

报告人:田振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任教。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马铃薯晚疫病防治预测预警系统负责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马铃薯重要性状功能基因组与遗传改良”优秀创新团队。主要从事马铃薯晚疫病抗性分子生物学研究,研究工作主要包括马铃薯晚疫病抗性资源筛选鉴定、晚疫病抗性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体系开发与应用;抗病相关基因的克隆与功能鉴定,抗病信号传导网络;马铃薯-晚疫病菌分子互作等。主持“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等多项研究课题。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Exp Bot., Plant Cell Physiol, Theor. Appl. Genet.,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欢迎感兴趣的各位师生届时参加。

 

 

联系人:董莎萌      电话:8439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