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植保学院校友共话学院发展、同谋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15-09-23    点击量:

2012年10月20日,海内外各界校友齐聚南京农业大学共庆母校110周年华诞。植物保护学院200余名校友在欢庆的节日氛围中共话学院发展。20日下午2:30,植物保护学院“植保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理科楼C303隆重举行。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董立尧教授主持研讨会,院长吴益东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界校友代表参加研讨会,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同时收看了视频会议。

吴益东院长以2000年学院成立以来教学与科研的发展为背景做了题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概况”的主题报告。吴益东从学院概况、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植物保护学院的发展、变化,并对未来做了合理的展望。经历了建校几代人及建院十二年以来的努力,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已显示出较明显的成效和优势。十二年以来,新建了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获得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资助,引进了6名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增强学科拉动力以更好地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植保学院教研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一项,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主持或参与了包括973、863计划等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300多项,在研经费超亿元,获得3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吴院长在报告中强调,学院今后建设和发展将以高深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科研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创立为重点,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来自澳大利亚治蝗委员会的海外校友王海扣博士和大家分享了其自南农毕业后从事的各项工作与经历。从学院本科学习、计算机模拟昆虫学研究及英国剑桥大学的学习工作到如今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下从事雷达监测澳洲疫蝗的迁飞研究。一路走来,经历过蝗灾,改变过多次研究方向,但始终保持着“求人不如求己”的态度,最终确定了自己的选择。昆虫81届校友黄高,现为广西金燕子农药公司董事长,他在风趣的口吻中讲述了自己摸索生物防治以及专注农药推广与创业的经历。来自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周雪平院长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就说开,充分展示了植保校友对中国农业教育事业甘为孺子牛的形象。湖南植保所所长刘勇研究员、黑龙江农垦植保所所长刘辉研究员从主要从事领域给大家做了植物保护工作的相关分享。

随后,各界校友代表围绕主题并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踊跃发言,不仅表达了对母校110周年华诞的庆贺,对母校培育的感谢,也对植物保护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对学院更辉煌的明天寄予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