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揭开“效应子的面具”——植保学院作物疫病团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7-02-28    点击量:

揭开“效应子的面具”

——植保学院作物疫病团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228日,植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ew Phytologist》(5年影响因子7.554)在线发表了植保学院作物疫病研究团队的又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Distinct regions of the Phytophthora essential effector Avh238 determine its function in cell death activation and plant immunity suppression(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4430/abstract),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第一作者为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生杨波和王群青,通讯作者为王源超教授,董莎萌教授、叶文武博士、王燕博士等也参与了该研究。同时,《New Phytologist》同期发表了评述文章“效应子的面具”《The masks of Avh238》(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4493/full),系统评价该项研究成果。

 



病原菌在攻击植物的过程中,能够分泌一系列效应蛋白到植物细胞间或细胞内干扰寄主的防卫反应。对该团队前期鉴定到的大豆疫霉致病关键效应蛋白Avh238Plant Cell2011),本项研究中发现:我国不同大豆主产区的大豆疫霉群体中Avh238存在丰富的序列多态性;由于受到来自寄主对病原菌防卫的选择压力,疫霉群体中Avh238的序列发生有益的点突变,使得新蛋白既能够维持效应蛋白本身的毒性功能,又能够逃避寄主的免疫识别。病原菌的快速变异是导致抗病品种失去作用的根本原因,该发现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来自寄主植物的强烈选择压力驱动效应蛋白进化,使得病原菌得以逃避寄主防卫反应,从而使寄主丧失对病原菌的抗病性的机理,对作物持久抗病的分子设计具有重要理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