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服务 > 团委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植保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征集及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5    点击量:

各位同学

为有效的开展2014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我国基本国情,投身服务社会和“三农”发展,今年暑期将继续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面向我院学生征集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二、方案内容

今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1.科技支农。紧密围绕2015年中央1号文件和新形势下“三农”发展需求,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企事业单位和农村一线,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基地,组建学生重点团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长期持续开展科技咨询、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等活动,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贡献智慧与力量。

2.政策宣讲。以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通过寓教于乐、形式生动的宣传方式和有效途径,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宣传中央有关精神及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

3.国情考察。立足于引导青年学生正确了解国情、民情和改革开放成就,动员和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和群众,感知社会脉搏,倾听百姓心声,深入观察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思路。

4.环保科普。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生态文明建设整体要求,依托保护母亲河行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倾听长江、青春助力生态江苏等各类环保宣传实践载体,组织发动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健康知识宣讲、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提高公民的健康与环保意识。

5.公益帮扶。引导学生利用暑期返乡的有利时机,围绕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心空巢老人、发展乡村产业、推动公共事业等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才智,为家乡建设发展做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人民。

6.创新创业。引导大学生结合“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实践训练,激发大学生创新研究热情,进一步开拓学生创新思路和创新视野,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服务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7.就业见习。结合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依托学校相关创业和就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社区街道等地开展挂职锻炼、行业调查等活动,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发展目标,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提高就业创业的能力。

三、方案设计建议

参赛者可以就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申报创意方案,也可以就具体的团队实践方案进行创意设计申报。方案分为学生个人实践方案和团队实践方案两类。最终经学院评审择优推荐校级立项申报。

方案的具体建议如下:

1.方案创新,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翔实,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可以围绕服务青奥会、走进农业企业、关注农民工子女、科技支农、教育帮扶、红色之旅、法律援助、文艺演出等方面开展实践。

2.学院鼓励学生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和相关教师研究课题,建议邀请相关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并带队前往实践地点。

3.实践团队名称鲜明,分工明确,方案合理,能体现团队特色;个人实践要结合自身实际,彰显个性特点。

四、活动方案(创意)上报及评审

团队和个人方案需提交申报表,可另附详细方案。电子表见附件(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材料6月17日17:30前以压缩包的形式发至ftzhouyue@163.com,邮件主题按照“负责人姓名-班级-活动方案名称”格式填写,纸质稿于6月17日17:30前交送至院学工办理科楼C404。

学院将分类评选出优秀方案并上报到校团委(推荐上报学生个人设计方案、普通团队设计方案,重点团队设计方案,对于其他优秀方案的团队,可视情况评选为院级重点团队、院级普通团队)。活动方案设计的数量和质量将作为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团队的重要依据。被评为校级、院级优秀活动方案的重点团队、普通团队,学院将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五、社会实践的说明及注意事项

1. 所有同学原则上都必须按照之前提交的实践活动方案进行实践活动,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组团进行。

2. 没有参加学院团队的同学请自行联系社会实践单位,以学校介绍信为凭到实践单位报到。请领到介绍信后将个人相关介绍情况填写清楚。

3. 已经参与学校组织的“寒假社会实践暨优秀学子回访中学母校”且按要求提交了有效报告,获得实践成绩者,等同于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可以选择不再参加。

4.社会实践的考核标准主要为活动方案设计和社会实践论文报告。活动方案以之前提交的为准。报告规范化要求如下:

(1)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                

(2)报告一律用计算机排版,A4纸打印,使用学校下发的统一封面;

(3)封面上的姓名、单位鉴定、自我鉴定等一律用黑色水笔填写,使用圆珠笔书写的一律按无效处理,单位鉴定盖章处一定要加盖实践单位的有效公章

(4)报告要求版面格式规范、文字通顺、层次分明、观点明确、论据可信,报告内容要密切结合实践内容、表达实践所获,严禁抄袭。

联系人:李艳丹        电话:025-84396375

共青团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委员会

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