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理学系简介

植物病理学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是国家“211”“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也是我国建立最早的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是我国植物病理学科/专业的发祥地。源起于金陵大学植物病理学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成立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植物病理教研组;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农业部历次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博士点;1989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所属的一级学科植物保护学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本学科走出了邹秉文(我国第一位讲授植物病理学的教授)、戴芳澜(首届学部委员)、裘维蕃(学部委员)、方中达、魏景超等一大批中国植物病理学教育的先驱,为我国现代植物病理学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植物病理学学科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植保教学科研基地的目标,在引领学科发展、培养植保人才、推动行业进步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本学科现有教授23名、副教授15名,包括国家杰青和CJ学者8人次,国家级领军人才4人次,国家优青等四青人才12人次,拥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和科技部创新团队各1个,部省级创新团队6个。每年招收博士生30余人、学术型硕士生50余人和专业型硕士生60余人。

植物病理学系下设卵菌与真菌分子生物学、细菌分子生物学、植物病毒学、植物线虫学等10个实验室,实验室以保护我国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生产安全为目标,围绕病原有害生物的致害机理、病原微生物与寄主植物互作、植物免疫学等研究方向,深入揭示病害发生、致病和流行的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