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院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训、院徽

院训院徽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量: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徽


(标准图案)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训


(标准字)



院训为:“厚德至真 勤学敦行”

“厚德” 语出《周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德行高尚深厚。厚德为院训之首,既是植保学人百余年来办学之初心,也是响应时代号召“立德树人”的办学根本,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植保人时刻秉持德育为先。

“至真” “真”指真理和真性情,至真既是对科学顶峰的无限追求,也是对客观真理的极致叩问。“至真”,一则为激励植保人在学习和研究中,要有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二则是激励师生知行合一,真实做事,真实做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语出陶行知)。

“勤学” 汉刘向有文:“孟子惧,旦夕勤学不息。”业精于勤,勤学即努力学习,获取真知。这既是对校训“诚朴勤仁”的呼应,也是勉励植保人治学须勤敏担当、持之以恒。

“敦行” 见于《礼记》:“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敦”有敦促、勉励之意,“敦行”就是强调动手的能力、实践的作风。即倡导广大师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知行统一。

院徽是学院的象征。现就院徽设计制图的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院徽主体由两部分组成。中心图案是由“植物”( Plant )英文首字母P对称演变成刚刚萌发的“植物新芽”。以简明抽象的线条,揭示学院主要研究对象,并寓意学院的茁壮成长,充满青春朝气。“植物新芽” 外围由“保护”(Protection)首字母P对称演变而成,形成椭圆形环绕图形,既有保护之意,又寓意植物生长的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本标识以绿色、生态、传承为主旨,线条流畅,构图简约,寓意学院在植物保护相关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培育优秀植保人才,为粮食安全,为绿色农业,为生态文明,为人类生存与健康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