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植保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11-30    点击量:

11月29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在理科楼C303举办了“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此次竞赛邀请了学院副院长王兴亮、公共实验平台老师郑颖、科研秘书朱凯、研究生辅导员李子成和安全秘书罗舜文五位老师出席。参加活动的研究生涵盖了全院所有课题组,共有24支代表队参与比赛。

此次竞赛分为初赛(必答题),复赛(抢答题)和决赛(演说形式),内容涉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设备使用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和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安全问题,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积累和现场反应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昆虫分子毒理实验室”的第十五组、“害虫生物防治实验室”的第十八组和“植物MAPK信号转导实验室”的第二十组选手晋级决赛。终极PK赛环节,3组选手通过抽签决定演说出场顺序,经过现场评委老师打分,第十五组的王晨阳同学慷概激昂、深入浅出,把实验室安全表达得淋漓尽致,为队伍夺得一等奖;第二十组的罗酸同学虽然个子不高,但气场十足,表达清晰流畅,安全事例丰富,为队伍赢得了二等奖;第十八组的高萍同学代表队伍上台讲解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引发现场观众深思,最终获得三等奖。其次,来自“昆虫生态与分类实验室”的第七组、“卵菌与真菌分子生物学”的第十三组和“昆虫分子生态与进化实验室”的第二十四组队伍分别获得优秀奖。除了激烈紧张的知识对决外,比赛中还特别设置了抽奖环节,共有6名幸运观众获得奖品。大会的最后,朱凯老师对本次竞赛活动进行了点评,诙谐幽默地指出了此次比赛的优缺点,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


本届大赛通过灵活轻松、互动多样的形式,将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向全院师生普及,营造健康有序的植保安全文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实验室生活中,可以牢记知识,规范操作,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