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植物保护学院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能力主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3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高实验室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实验室心理委员作用,4月21日晚上,植物保护学院在理科楼报告厅举行了实验室心理委员第二期培训。本次培训特邀请草业学院团委书记、心理健康咨询师武昕宇老师担任主讲人,研究生辅导员罗舜文出席培训。

培训前,武昕宇从心理健康的基本概念介绍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标准,讲授了辨别心理障碍的标准以及怎样应对的措施。

培训中,武昕宇以团队协作的方式,介绍了行动学习法。首先,每个人画一张自画像,罗舜文根据自画像进行分组,各组分别选出组长和秘书。随后,每个小组成员提出现阶段研究生的问题,武昕宇将问题进行归纳并总结出4个主要问题:一是关于条件方面,科研压力大;二是关于人际方面,导师与学生沟通不畅;三是关于意识方面,对心理健康重视程度不足;四是关于活动方面,活动参与度少,缺乏参与热情。各小组选择一个问题进行头脑风暴讨论并找到解决方案,小组间也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每个小组分享汇报解决方案。

    培训后,各组派一位代表发表此次培训的感想,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掌握了评估及应对方法,充分认识了工作职责,学会了如何运用行动学习法提高工作效率,做出自己的行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