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植物保护前沿讲坛——棉花黄萎病和植物-真菌跨界抗病RNAi

发布时间:2019-05-20    点击量:

报告题目:棉花黄萎病和植物-真菌跨界抗病RNAi

人:郭惠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 研究员

    间:2019524日下午330

    点:理科楼C303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交流!

报告人介绍

郭惠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中科院特聘核心骨干,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198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1996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大学植物分子病毒学专业获博士学位。西班牙马德里大学国家分子生物学中心博士后,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农业生物学院和淡马锡生命科学院研究员和执行首席科学家。2004 年回国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2015 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 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理事。PLoS Pathogens,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Molecular PlantPathology 等刊物编委;生物工程学报 副主编。

长期从事病原微生物(病毒、真菌)植物互作和植物 RNA 沉默(RNA 干扰、RNAi)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植物抗病 RNAi 和病毒抑制子干扰 RNAi 的研究方面取得多个重要的研究成果。近年来,扩展了研究领域,对素有棉花癌症之称的棉花黄萎病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植物-真菌跨界 miRNA 诱导病原靶基因沉默的抗病新途径;创建了基于跨界 RNAi 的棉花抗黄萎病陆地棉种质创新体系。在国际知名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 7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