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社会 > 正文

无锡亚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研究生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5-03-23    点击量:

 

1、企业基本情况(所属技术、行业领域、企业行业竞争环境与地位、企业生产水平及盈利情况等)

无锡亚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生物技术领域,于20089月申请并获批无锡530计划项目成立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农业高技术生物产品的研究;生物工程植物的研究;农业高新技术的咨询服务;微生物制品(不含医药类)的生产、销售;饲料添加剂及预混合饲料的研发、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的销售。

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以芽孢杆菌微生物肥料和兽用芽孢杆菌微生态多功能制剂(生物饲料添加剂、生物保健剂、生物调节剂、生物净化剂)为核心的多种产品。在行业领域中产品科技含量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在2012年完成了重组,由中国爱地集团下属企业沈阳爱地集团控股。确立了近三年销售目标分布是2012.62013.6500万元;2013.62014.61000万元;2014.62015.62000万元。迄今,已前2年目标均已超额完成任务,获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2、工作站基本条件(科研平台、办公、住宿等)

无锡亚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生产部、质量管理部、综合部和财务部四个部门,员工定编13人。目前,公司在锡山区科技创业园内共有科研、生产、办公等场所1200余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800平方米,实验室350平方米,办公室50平方米,员工和管理人员公寓多套。中试生产设备KRH-DPG50L-500L型自动机械搅拌不锈钢发酵设备2套;研究生工作站及实验室350㎡,实验室设备一套(11台件);具备接纳10名左右研究生同时进站开展研发的工作的条件。

201212月被南京农业大学授予企业研究生工作站,2013年获批省级研究生工作站。2013年获批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并完成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目前正在开展2项省市创新资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即“新型非核糖体脂肽类生物农药的研制”(省级)和“新型多功能高效芽孢杆菌微生物肥料研发与产业化”(市级)。  

3、工作站经费(企业课题经费、生活补贴经费、科技管理部门投入经费)

3年企业从省市科技部门获得科研经费,包括省创新基金已到位25万元,市创新资金已到位9万元。企业和上级控股公司中国爱地集团每年可以投入用于研发的经费不少于100万元。此外,公司所在园区为国家级创新园区,对校企合作也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上述经费均可以用于研究生工作站的研发和研究生的生活补贴。

4、合作课题情况(数量、进展等)

研究生设站以来,学校已有多名研究生进站开展研发工作,已合作完成江苏省创新资金项目和无锡市创新项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还设立了新产品研发项目,研发工作正在顺利开展。通过项目研发,达到了为高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和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的目的。

 

5、高校进站导师数、企业导师数、进站博士数、进站硕士数     

研究生工作站主要为高校各类研究生的实践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实习场地和条件,目前,高校导师有6人,企业导师6人,进站博士生有2人,硕士生10人。

6、发表论文、出版著作、申请专利等情况 

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3项;获得农业部微生物肥料正式登记证书1个。申请注册微生物菌剂商标2个,分别是“硕薯”和“饱佑多”;

7、合作课题的经济效益(直接、间接)

以研究生工作站为平台,通过校企合作,为学校培养了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同时,使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创造了显著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

8、促进企业研发情况(企业投入、人员培训等)

3年实验室建设按净化间标准建设,投资50余万元;购买发掘设备2套及配套设备100万元;车间装修20万元。高校对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并有2名企业技术人员到高校进行了微生物发酵和检测技术学习。

9、进站研究生管理办法

 

进站研究生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规范我公司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运行管理,结合我公司实际,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第二条  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是由我公司申请设立、出资建设并引入高校研究生导师指导下的研究生团队以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和技术研发为主要任务的机构。其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二章  管理与考核

第三条  我公司由综合办负责进站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及安全等方面的管理。由质量管理部和生产部负责人进行进站研究生的考核工作。包括研究生的进站与出站管理,进站研究生的学习、科研,进站研究生的纪律与考勤等。

第四条  我公司综合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应经常与在校指导教师尽心沟通和交流并制定科研计划,共同做好进站研究生管理考核工作。

第三章  权利与义务

第五条  进站研究生享受国家和学校规定的生活补助等待遇,同时享受企业提供的不低国家标准的生活补助及住宿、饮食等方面的优惠待遇,由综合办负责落实。

第六条  进站研究生要参加我公司安排的学习、研发等各项活动,接受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使用我公司提供的学习条件与科研资源。

第七条  进站研究生参加有关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研发的,按规定享受研发成果有关权益,享有获得有关荣誉称号和奖励的评选权利。

第八条  进站研究生应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和我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实验和生产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尊重企业文化,团结同学及企业人员,齐心协力,开拓创新。

第九条  进站研究生除遵守工作站在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考核、评价要求并享受相关待遇外,其他方面的要求和待遇与在校时相同。

第十条  进站研究生应与企业签订保密协议,严格保守科研机密和企业商业秘密。在站工作期间所形成的科学研究论文,须经校企双方共同同意,方可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

第四章  纪律与考勤

第十一条  进站研究生,应持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签发的介绍信等凭证,按时到设站企业办理进站手续。因故不能按期进站者,应事先凭有关证明向我公司请假延期(一般不超过一周)。未请假或请假逾期者,除特殊事由外,一律视为放弃进站资格。

第十二条  进站研究生可定期回校向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及其指导教师汇报在站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第十三条  研究生在站期间需要离站者,必须向公司负责人请假。请假须由研究生本人书面提交,请病假须同时提交医院证明。请假期满,须到公司办理销假手续。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站,须以传真或信件等方式向我公司办理续假手续。

第十四条  遵守我公司的管理规定,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良好秩序。

第五章   

第十五条  本规定由我公司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无锡亚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2.9

10、进站研究生培养方式与成效

进站研究生每日工作时间与同部门工作人员相同,在公司与指导教师共同交流下对每名进站研究生进行工作任务的制定。进站研究生应根据工作任务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计划好时间,保障工作按时完成,期间所遇到的工作问题应与公司相关人员及时沟通。

进站研究生可使用公司实验仪器及生产设备等来完成课题,使课题真正达到学以致用,使研究生不仅在理论上理解课题内容,更能在实际生产中理解和应用。

在工作站期间的研究成果应能在一定程度或一定方面上改善生产实际情况,增强企业的技术性和竞争力。

11、工作站运行、研究生培养等存在的主要问题

企业方面:

因地理位置限制,进站研究生的住宿及交通等问题应予以妥善解决,不仅应保障进站研究生基本的住宿条件及交通,更要保障安全。

公司人员专业知识能与进站研究生良好对接,仪器设备等齐全并且有时间供进站研究生学习使用,以保障课题平稳有序进行。

研究生方面:

    应有良好的进站态度,以及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对整个课题的了解和把握要准确,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高校导师方面:

要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的课题当中,及时关心进站研究生的个人心理及生活,适当走访企业解决技术问题。

12、提高进站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企业应定期对每一名进站研究生的工作做好记录。企业应经常与指导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保证课题有条不紊的进行。

进站研究生应定期向高校和企业指导教师做工作汇报。导师要关注进站研究生的心理及生活状况,并与进站研究生多进行交流。

研究生适当进入车间参加实践活动,增强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其以后参加工作积累经验。

13、进一步加强工作站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在政策上应鼓励研究生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进行工作,保障工作站的实际应用意义,避免形象工程。

在经济上应予以一定支持,保障企业设备仪器及研究生生活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