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农卵菌和真菌病害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4-10-24    点击量:

 我校窦道龙教授课题组在植物病原卵菌与真菌病害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近日,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Unconventionally secreted effectors of two filamentous  pathogens target plant salicylate biosynthesis”的相关研究成果,该论文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由我校植保学院、江苏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所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完成,本校已出站博士后刘廷利和博士生宋天巧为共同第一作者,窦道龙教授和江苏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所张保龙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解析了大豆疫霉菌和棉花黄萎菌的一个保守毒性蛋白的功能与其运出机制。大豆疫霉为卵菌,它引起的大豆根腐病是国际大豆生产上的最主要病害之一,同时该菌还是研究卵菌病害控制的重要材料;黄萎菌造成棉花黄萎病,该病目前是国内棉花生产的最主要限制性因素。文章报道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病原菌都能产生一类毒性蛋白,在侵染过程中它们进入植物细胞,作为水解酶分解植物抗病信号物质水杨酸的前体,使得植物细胞不能积累这个重要信使,终止其介导的抗病反应从而使植物更为感病。重要的是,论文发现该毒性蛋白与已知病原菌毒性蛋白运出机制不同,为非典型性分泌,说明在病原菌与寄主的互动过程中,病原菌除了利用熟知的分泌途径产生毒性蛋白在“正面战场”中挑起“战火”,还能利用“暗度陈仓”的策略向“敌后方”运送“间谍”分子,以此来干扰植物的正常抗病反应过程。该研究对于了解植物病原菌的致病成灾机制,鉴定有效药物靶标和开发作物抗病材料具有理论和指导意义。

 
    我校卵菌和真菌病害研究历经30余年数代科学家的协作努力,目前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在大豆和蔬菜疫霉病害、水稻稻瘟病、小麦赤霉病和棉花黄萎病等方面研究实力雄厚,团队与国际国内多个高水平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已在Plant Cell, PLoS Pathogens, Cell Host and Microbe, 
Plant Physiology, New Phytologist, Molecular Plant与MPMI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