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作物疫病研究团队在Cell子刊揭示大豆抗病的“阿克琉斯之踵”

发布时间:2017-03-17    点击量:

我院作物疫病研究团队在Cell子刊揭示大豆抗病的“阿克琉斯之踵”

316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urrent Biology5年影响因子9.73)在线发表了我院作物疫病研究团队的又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Phytophthora effector manipulates host histone acetylation and reprograms defense gene expression to promote infection》(10.1016/j.cub.2017.02.044),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第一作者为我院在读博士生孔亮,通讯作者为我院王源超教授和董莎萌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Wenbo Ma教授以及我院叶文武博士、王燕博士等也参与了该研究。

组蛋白修饰(Histone modification)是生物体表观遗传修饰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影响基因表达、染色质重塑等过程广泛参与生物体的生长、发育及免疫等方面。本研究发现大豆疫霉分泌的效应蛋白Avh23能够进入到大豆细胞内,通过竞争性结合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复合体SAGAADA2亚基,抑制催化亚基GCN5的作用,进而抑制大豆体内的乙酰化修饰水平,使一系列防卫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降低,导致大豆对疫霉菌的抗病性显著下降。该研究阐明了病原菌在表观修饰水平上调控寄主免疫反应的一种新机制,也揭示了大豆抗病性状中易被病原菌攻击的“阿克琉斯之踵”。该研究探明的大豆抗病性状新靶点,有望为农作物抗病性的改良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我院作物疫病研究团队以发展作物疫病防控新策略与新技术为目标,长期聚焦于我国重要作物疫病的致病机制,从不同角度与层次研究疫霉菌“攻击”和植物“抵抗”的过程与规律,在作物对疫霉菌的基础抗性、疫霉菌利用效应子攻击植物的分子机理、植物对疫霉菌的特异抗性及效应子变异导致的植物抗性丧失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2017年已先后在《Science》、《New Phytologist》和《Current Bi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