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稻瘟病菌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4-10-24    点击量:

病原菌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刊物《PLoS Pathogens》(影响因子8.978,5年影响因子9.705)日前接受了我校关于稻瘟病菌研究的学术论文——《The bZIP Transcription Factor MoAP1 Mediates the Oxidative Stress Response and Is Critical for Pathogenicity of the Rice Blast Fungus Magnaporthe oryzae》。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真菌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博士生郭敏,通讯作者为张正光教授。

 

该研究通过基因敲除揭示了bZIP类转录因子MoAP1是稻瘟病菌非常重要的转录因子,它可以调控稻瘟病菌的生长发育、致病力、分生孢子的产生及其对胞外活性氧胁迫的应答。通过Solexa全转录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鉴定到一系列MoAP1可能调控的靶基因。进一步敲除突变发现了4个受MoAP1调控的参与稻瘟病菌生长发育及其致病过程的新基因,这些基因的功能均为首次报道。该研究为进一步解析稻瘟病菌产孢和致病信号网络调控分子机制以及开发防治稻瘟病的新型药剂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我校植保学院刘凤权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影响因子8.58)上发表了题为《Biosynthesis of HSAF, a Tetramic Acid-containing Macrolactam from Lysobacter enzymogene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钱国良博士为并列第一作者,刘凤权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首次报道了新型生防细菌——产酶溶杆菌的全基因组信息,在对该菌产生的一种热稳定抗菌物质(HSAF)进行分离和结构鉴定的基础上,明确了HSAF在该菌体内合成的关键基因,揭示了HSAF独特的生物合成机制,研究结果为利用基因工程和发酵工程实现该抗菌物质的产业化及生产应用奠定了基础。

 

此外,刘凤权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2010年在《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影响因子5.429)上先后发表了两篇题为《Development of an immunochromatographic assay for the rapid detection of chlorpyrifos-methyl in water samples》和《A novel immunochromatographic electrochemical biosensor for highly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detection of trichloropyridinol, a biomarker of exposure to chlorpyrifos》的研究论文。这两篇论文分别以博士生华修德和王利民为第一作者,刘凤权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详细研究了基于单克隆抗体和免疫传感器的农药(代谢物)残留快速检测技术,开发了农药及代谢产物免疫检测试纸条,可用于农产品和环境中农药残留的在线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