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洪晓月教授课题组在揭示西花蓟马入侵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4-10-24    点击量:

在国家科技基础研究计划(973)和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联合资助下,洪晓月教授课题组在西花蓟马入侵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以南京农业大学昆虫学系博士生杨现明为第一作者、洪晓月教授为通讯作者于2012年分别刊登在PLoS ONE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杂志上。

西花蓟马Frankliniella occidentalis(Pergande)是一种世界著名的危险性入侵害虫。此虫原产于北美洲的西部地区, 在中国最早于2000年在台湾省和云南省发现。自2003年西花蓟马作为入侵害虫被正式报道以来,现已经扩散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并在山东、云南、北京等地暴发成灾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因此研究西花蓟马在中国的扩散路径和入侵的遗传机制对防止其扩散和了解入侵生物的入侵遗传学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研究首先开发新的西花蓟马微卫星位点,然后通过mtDNA和微卫星分子标记研究发现有两种西花蓟马隐种(或生态型)成功入侵中国,并在世界首次报道这两种隐种(或生态型)之间存在杂交的现象。另外,本研究还揭示出西花蓟马在中国的传播呈现出一个桥头堡效应(bridgehead effect),即西花蓟马首先传入到中国云南,随后云南成为中国其他种群的虫源地。相关研究论文为:

1. Yang X-M, Sun J-T, Xue X-F, Li J-B, Hong X-Y (2012) Invasion Genetics of the Western Flower Thrips in China: Evidence for Genetic Bottleneck, Hybridization and Bridgehead Effect. PLoS ONE 7(4): e34567. doi: 10.1371/journal.pone.0034567.

2. Yang X-M, Sun J-T, Xue X-F, Zhu W-C, Hong X-Y (2012) 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18 Novel EST-SSRs from the Western Flower Thrips, Frankliniella occidentalis (Pergand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13(3): 2863-2876. doi:10.3390/ijms1303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