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构建中国淡水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条形码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量:

近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同牵头,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扬州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南昌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5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分类专家及团队,共同携手历时一年半,构建了我国首个淡水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条形码在线数据库。

   

    

数据库已收录5600余种中国习见淡水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种名录,完成了800余个底栖动物物种1100余条线粒体COI条形码的入库。数据库注册用户可以在线进行底栖动物COI条形码和环境DNA宏条形码数据的比对工作,进而完成物种的精准注释以及物种名录检索等。本数据库的最大特点是所有物种名录均由分类学专家审定确认,且每一条入库条码直接来自分类专家精确鉴定的结果,确保了每一条COI条形码与形态学物种的一致性。接下来,我们会逐步将其他的分子标记数据(12S,16S等)上传到该数据库中,以满足不同生物类群的比对注释需求。



   国家生态保护“十四五”科技发展思路与重大任务之一的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中,明确提出要“建立我国水生生物基于环境DNA宏条形码资源库,推动基于环境DNA宏条形码的水生态快速监测技术快速发展”。参考数据库的完整性和质量是决定环境DNA-宏条形码技术进行水生态监测的可靠性和准确度的关键因素之一。不完善的数据库会使得大量的环境DNA-宏条形码数据不能得到注释或准确注释,易造成物种漏检或鉴定错误。在这一背景下,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底栖无脊椎动物条形码库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本数据库可为我国淡水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外来入侵水生生物的早期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水质敏感物种(如EPT水生昆虫,E:蜉蝣目、P:襀翅目、T:毛翅目)的监测与识别,以及更加科学合理地底栖动物物种水平的耐污值和BI生物指数、BMWP指数评价体系等提供数据积累和支撑。

 


本次参与建库的成员单位大部分是1994年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水生昆虫与水质监测培训班”基础上成立的“水生昆虫与水质生物监测通讯”成员单位,也是海洋湖沼学会底栖生物学分会成员单位。数据库的建成离不开成员单位长期以来的坚持和坦诚合作,也得到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单位的鼓励和支持。

 

我们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希望在数据库后期建设过程中与感兴趣的同行和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充分发挥淡水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条形码数据库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