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昆虫研究室与我院昆虫学系举办农业昆虫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量:


7月7日,农业昆虫学科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昆虫研究室-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昆虫学系学术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举办。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陆宴辉、农业昆虫研究室主任张永军,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昆虫学学科点长吴益东,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邵刚等出席,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及我校师生近70人参加。论坛由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主任王备新主持。

会上,邵刚代表学院对植保所领导和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南农植保学科百年发展历史,以及学院与植保所长期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吴益东详细介绍了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团队组成及代表性研究成果。



陆宴辉介绍了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昆虫等学科的整体情况,他表示,植保所和南京农业大学在农业昆虫和害虫治理研究领域上都处于领先水平,是相互支持,相互成就的伙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双方合作举办本次学术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是双方科研工作者时刻牢记科研初心、担当国家农业产业安全及乡村振兴使命的生动实践。张永军详细介绍了农业昆虫研究室的定位、结构设置、成员和主要成就。

与会双方还就昆虫学科发展、项目合作及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创良好局面。

论坛期间,植物保护学院刘鹏程教授、邴孝利副教授,以及植保所谭晓玲、吴圣勇和夏吉星副研究员,分别从昆虫生殖激素调控分子机制、昆虫-共生菌互作、环境对作物-害虫-天敌的生态影响、蔬菜害虫绿色防控、害虫与植物协同进化的新型分子机制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会后,植保所专家还参观了南京农业大学“风云百年砥砺今朝”植物保护学科百年发展主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