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绿色植保专业科技创新院

发布时间:2023-06-20    点击量:

“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绿色植保创新院(“Belt and Road”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in Green Plant Protection,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P. R. China)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于202111月获得农业农村部与中国农学会认定成立。

一、研究目标

“一带一路”国际绿色植保创新院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部署,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民间科技交流渠道,以“绿色植保”为核心建成跨学科、跨领域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有机体。致力于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科学传播普及、人才流动、技术转移、民心相通等多层次合作,加速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合力培育农业国际化人才,壮大农业科技型企业,促进成果、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要素资源集聚,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研究方向

创新院集聚一批高层次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跨境培训的国际化人才,遵循“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1. 农业有害生物防治领域的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2. 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的升级转型;3.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情信息监测与共享体系。

三、人才团队

创新院现有各类人才计划和团体五十余人,包括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或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江苏特聘教授或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省级人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和其他省部级创新研究和教学团队。

四、学术交流

创新院依托国家级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植保前沿讲坛、作物免疫学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设立“博士生海外访学计划”,选派数十名研究生赴剑桥大学、加州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短期海外交流,参加外方课程,进行短期科研训练,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术竞争力。参与建设的“南农-密西根学院”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标志着本学科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平台建设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