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社会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病虫测报培训“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量:

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是国家农作物减灾防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我国植保工作“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涵,与农业“高产、优质、高效”息息相关,更关乎我国粮食安全、国计民生。

一直以来,病虫预测预报就是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的传统优势领域,因此学院长期致力于病虫害预测预报的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并承担着为全国植保系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

数十载不忘初心,聚焦农业病虫害预测预报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源于金陵大学于1916年设立的植病组、昆虫组以及东南大学1921年创立的中国第一个植物病虫害学系,是我国近代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及植物检疫事业的发祥地之一。学科依托科研优势,长期聚焦农业病虫害预测预报,在行业专家的带领下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检验,主编出版的《昆虫生态与害虫预测预报》和《农作物有害生物预测学》,是我国植物保护学技术人才培养的经典教材和工具书,受到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的高度认可和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广泛好评。

随着我国耕作制度的调整和有害生物的演变,以及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生物技术、预测决策技术等高新科技的发展与应用,学科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优化测报知识与技术,有效提高我国基层病虫害测报工作的专业水平。近年来,本学科重点研究了新的耕作模式下重要粮食作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分析了不同区域重大病虫害成灾的关键因子,构建了主要病虫害中长期预测预报模型,并建立了预测预报的仿真系统。在此基础上,对我国基层农作物测报技术骨干进行测报技术现代化、病虫情报网络化、测报手段信息化、以及测报工具自动化等系列培训,推进了农作物病虫害测报工作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在我国农业基层的应用与发展。

卅九期砥砺前行,打造全国测报班“黄埔军校”

1979年,学科受农业部委托举办第一届全国农作物病虫害测报技术培训班,至今已成功举办39期。39年来测报班为全国农技中心和省、市、县植保系统培训专业人才2500多名,全国省级与县市级植保站的站长约75%都曾就读于本培训班,可谓全国病虫测报培训的“黄埔军校”。

测报培训班受到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和省植保站的长期支持和指导,每期培训班均由全国农技中心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保(植检、农技)站(局、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技推广总站下发培训通知,明确培训内容和相关工作要求。根据统一工作部署,培训对象为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区域站、全国农作物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或省级植保植检站测报技术人员,优先安排承担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数据报送任务的区域站。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海南、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学员在南京农业大学参加培训,为保证培训质量,严格控制参训名额。

为提高培训效果,测报培训班采用与传统授课方式不同的思路,主要侧重病虫预测预报的基础理论和实用技术,相关课程和系列专题讲座均由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对当前重点病虫害进行全面、深入的讲解,从历史到现状、从田间到实验室、从发生规律到防控技术,通过理论指导和案例分析,不断夯实、提高学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每届培训班均历时3周,主要内容包括:农作物害虫测报原理和方法,植物病害流行与测报,有害生物数理统计,GIS技术及在测报中的应用,有害生物抗药性及治理。根据病虫发生特点和年度间的变化,设置针对性的专题讲座,主要包括病虫害监测预警数字化系统应用技术,自动虫情测报灯、性诱监测工具等测报工具的应用技术,病虫害种类识别和雌蛾卵巢解剖等测报基本技能和实用技术,害虫测报中的遥感和雷达监测技术,棉花主要病虫害研究进展,设施蔬菜病虫害管理,稻螟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条纹叶枯病、水稻细条矮缩病等病虫害测报技术,玉米病虫害测报及防治技术等。

针对病虫害的演变,以及新植保技术的发展,测报培训班不断优化调整培训内容,为我国农业生产一线输送最新的测报知识和技能。特别是在2016年举办的第38期培训中,在保留农作物测报基本知识和往届学员反馈较好课程的基础上,重点增设了现代病虫测报建设进展与展望、农田鼠害发生分布、测报与治理进展、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上机操作、科技论文写作等专题讲座内容,全面提高学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此外,还增加了学员论坛,鼓励参加培训的测报技术人员站上讲台,与学员们一起分享测报工作经验,讨论工作中的问题,交流测报新技术、新工具的应用情况。

望未来意气风发,支撑现代农业还看植保

本学科开展的测报技术培训,不仅规范了病虫害测报方法、推广了先进植保技术,更为我国植保技术推广系统的人才队伍建设和植保技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实质性贡献。2014-2017年,累计培训来自19个省(市区)业务骨干230名,显著提升了我国农作物病虫害测报队伍的素质与水平。2017年3月17日举行的第39期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测报处刘万才处长强调测报培训班对于提升广大测报人员的业务素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感谢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他更鼓励广大测报人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要更加努力,砥砺前行,国家政府也在不断加强经费投入,逐步改善测报设施和装备水平,早日实现测报系统规范化、自动化、数字化和可视化,让测报不再辛苦,让防治变得轻松有效。

在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中,新的植保技术、农业病虫害测报技术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本学科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我国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