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优企暑期行”活动实录

发布时间:2021-07-26    点击量:

为加强校企联系,搭建产学研及学生就业合作平台,增进师生对农业行业企业、职业的认知了解,2021年7月18日-7月23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优企暑期行”社会实践活动,由学院领导带队、专业教师参与、在校生积极探索体验,联动企业高管、菁英,形成多角色融合队伍,凝聚校企协同育人合力。此次活动走访了江苏省、四川省、河南省等地区9家专业对口优质企业,累计近3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获益良多,反响热烈。

江苏线路--就业创业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7月19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叶永浩教授带领12名师生走访了位于江苏淮安的邦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双方开展了座谈会、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和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的揭授牌仪式,以及厂区参观等活动。

总经理致辞

书记致辞

 

揭牌仪式

授牌仪式

实验室交流1

实验室交流3

实验室交流2

工厂考察

工厂考察2

工厂考察3

合影

 

7月20日上午,江苏线路体验团来到坐落于江苏省徐州市的利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庄文栋等人带领下,体验团参观了利民化学安全环保智控平台、MES智控平台、DCS智控平台以及利民集团历史馆,并从公司运营现状、取得成果及发展历史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基地平台参观1

 

基地平台参观3

平台场景图2

基地平台参观2

平台场景图1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来到利民公司行政楼会议厅举行座谈交流会和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利民控股董事、利民化学副总经理李媛媛女士介绍了利民控股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植保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智丹老师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以及植物保护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当前“双一流”建设情况。各部门经理与体验团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交流

副总致辞

吴书记致辞

签约揭牌仪式

授牌仪式

访谈

合影1

7月20日下午,利民化工人力资源经理江艳带领体验团参观了公司旗下的桃哈哈桃园,桃园负责人介绍其经营模式及相关产品,并现场操作肥水一体化系统和演示机械化喷施农药。

桃园新器械操控

合影2


7月21日,体验团来到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双方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为舟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智丹进行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体验团对优秀校友陈艳丽和人力资源行政部部长袁剑乔进行职业访谈。随后,在人力资源行政部部长袁剑乔的带领下,体验团对公司的厂区进行了参观,公司配备先进的生产设备、忙碌的工作人员,让体验团深刻感受到企业奋发向上的朝气与活力。

座谈交流3

座谈交流4

授牌仪式

座谈会

f77be791e4cd12438012b42454a3854

走访过程1

参观企业内部2

参观企业内部3

合影1

 

河南线路:农化企业成功之路

7月19日下午,由植物保护学院农药系侯毅平教授、吴顺凡教授、李俊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罗顺文带队的实践团走访了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公司对南农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家跟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会平先后参观了销售展厅、图书室、办公场所以及创研中心,分别从公司发展历史、经营业务、取得成果等方面作了详细了解。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河南豫之星董事长李国建对公司的发展理念、发展愿景以及公司的价值观进行简单介绍。表示公司愿与南京农业大学建立长期职业体验关系,为南农毕业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和就业的平台,欢迎更多优秀的科研毕业生加入公司。

1.参观豫之星

4.豫之星合照

 

7月20日上午,实践团又参观走访了郑州郑氏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在公司董事长郑先福的介绍下,了解到公司的发展历程、经营业务。目前郑氏化工产品有限公司主要聚焦在植物生长调节剂原药和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属于顶尖水平。销售总监赵治国和人力资源总监杨林强也分别介绍了公司的经营模式、企业理念、未来企业走向和企业文化等。

6.参观郑氏化工产品研发中心

14.郑氏化工合影2

7月22日下午,由于郑州特大暴雨,实践团原定走访河南锦绣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的计划被迫取消,临时决定在下榻宾馆的会议厅进行短暂的交流座谈。

公司杜海洋总经理首先介绍了河南目前农药行业总体现状以及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发展之路,之后由负责农药制剂方面的徐志军和销售总监杨韧对各自所负责业务板块进行了介绍交流。

10.锦绣之星交流会

为建立长期的毕业生职业体验合作关系,加强校企合作,侯毅平老师、吴顺凡老师、李俊老师相继代表学校分别赠予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郑州郑氏化工产品有限公司、河南锦绣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的共建牌。

2.豫之星挂牌

9.郑氏化工共建揭牌

12.锦绣之星共建牌 

四川路线:农化企业的“高精尖”

7月19日,学院农药系教授张峰、本科生辅导员李艳丹、汪越带领5名学生来到了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师生们来到了利尔作物的母公司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农药生产基地,在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婷带领下,师生们对农药制剂生产流水线,三废处理设施以及原药生产车间进行参观,近距离感受到企业的生产规模,了解了农药生产的全过程,体会到利尔人对于安全环保的严格贯彻与遵守。

IMG_20210719_132829_1

紧接着,实践团又走访了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的作物技术中心,在中心负责人、南农校友罗小娟的带领下,师生们了解了该中心的机构设置以及研发的相关产品。随后,实践团与公司领导及部门主管进行交流座谈。会上,该公司产品发展总监罗杰对公司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张峰教授向公司代表介绍我院基本情况。在优秀校友罗小娟分享完个人成长经历后,实践团成员们与公司代表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热切地听取相关工作经验。最后,张峰教授与罗杰总监签订《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共建协议》,并挂牌“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实习基地”。

IMG_20210719_141944

IMG_20210719_144844

IMG_20210719_172213

7月20日,实践团又走访了优农帮-四川科库科技有限公司。优农帮是一家将“大数据+农业+知识管理”应用于农业的专业服务平台。在座谈会中,公司代表首先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三农服务链以及未来规划。随后,张峰教授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表示农业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将是毕业生的一个选择方向。同学们也对该公司提出自己的想法与疑问,以及对新领域的兴趣。最后,师生们与公司代表进行讨论,并对如何有效提升实习实践质量、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积累工作经验、校企战略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并由张峰教授与公司进行了“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IMG_20210720_104405

IMG_20210720_121659

7月21日,实践团来到本次四川线路的最后一站——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上午,在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兴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公司位于简阳的作物调控技术研究院。张兴对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技术成果、研发产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随后,师生们又参观了农药生产车间,了解农药生产流水线,深刻感受到农化行业产业化发展的先进理念。

IMG_20210721_101604

 

IMG_20210721_112638

IMG_20210721_114759

下午,实践团来到了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本营,并与公司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张峰教授首先对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肯定了国光在植物生长调节剂上所取得的成就。颜亚奇总经理介绍了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带动农业产业的影响、公司作物调控研究院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未来的发展趋势。优秀校友郭林涛分享了自己的个人工作经历,并对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今年新入职该公司的南农校友黄学熹、钱壮也对入职半月以来的培训学习情况进行了简要分享。随后,师生们与公司代表深入交流,并探讨了企业对于人才招聘的要求,对面临求职毕业生的建议以及如何解决农业领域技术瓶颈等问题。颜亚奇总经理与张峰教授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并希望更多的南农学子能够加入国光大家庭。

最后,在人力资源部部长易莉的带领下,实践团对国光大本营进行了实地参观,感受到国光在植物生长调剂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强大实力,更见证了国光充满爱、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氛围。 

 

IMG_20210721_142952 

IMG_20210721_155036 

  IMG_20210721_161958     IMG_20210721_160901

此次一系列的暑期企业走访、校友访谈活动,涵盖了农业产业化、互联网农业、知名药企等。实践团成员们均收获颇丰,既了解到专业相关企业的生产结构,感受到不同企业间的企业文化,又学习到企业的研发生产方向,为个人的成长提升与就业择业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方向。同时,也加深了我校与优秀校友之间的密切联系。

参加江苏线路体验团的赵春青教授谈到,“此次走访的企业都具有良好的行业责任感,勇于担当,紧抓农业发展趋势,将植保技术朝高效率,省时、省力、节能等方向发展,励志做“农业发展的绿色护航者”。他们积极打造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农资产品、农业技术、服务网络等方面,帮助农民省时省力种植,稳产丰产增收。我和同学们均收获很多,建议学院以后多与优质企业沟通,寻找企业需求,适时调整培养,强化示范合作,为学生培养和就业提供更好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