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物互作与作物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举办学术进展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10    点击量:

2021年12月3日,南京农业大学生物互作与作物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学术进展报告会在金陵研究院二楼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教授、校长助理王源超教授、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张瑞福教授等出席报告会并担任评审专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与基地处副处长周国栋,从实验室的定位,国重基本概况,存在的问题,重组方式与转变,目标与评价重点,以及相关工作建议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的目标方案和战略部署。王源超教授介绍了目前正在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状况和建设进度。


13位青年PI依次进行了学术进展报告。钱国良、韦中、张峰和于振中分别介绍了生防溶杆菌、植物根际免疫、抑卵菌植物源成分、以及真菌生长发育调控方面的研究和进展;胡高、刘鹏程、吴顺凡和王明从昆虫迁飞、昆虫发育、昆虫生殖、大豆抗病虫代谢产物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展望;王一鸣、张海峰、熊武、徐毅和李荣汇报了植物免疫精细调控、稻瘟病侵染机制、原生动物与植物健康、大豆“症青”致病原检测以及土壤微生物调控方面的研究。专家们对每个报告都给予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沈其荣院士作总结点评。他强调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的目的和意义,并指出,科研的初心就是要为人类发展、国家需求、社会需要服务。科研工作要找准切入点,并不断“深耕”,深挖背后的原理与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