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丨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25    点击量:

517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理科楼C306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邵刚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内容,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邵刚作题为《文化自信与植保凝聚力建设》专题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构,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从“坚定文化自信”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发展历程。报告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与文化自信的内在关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与内容等。他表示,要通过文化自信自强来提升植保凝聚力。学院要充分发挥植保百年历史的荣光,深度挖掘植保“厚德至真、勤学敦学”的文化精神,大力弘扬建设世界一流植保学科的美好愿景,不断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植保师生幸福感。

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表示,通过学院文化的培育来坚定师生文化自信,是学院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提高学院凝聚力的重要举措。一是要充分发挥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团队内部的合作交流。二是要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青年教师联合会的作用,凝聚好广大青年教师这一重要群体。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院师生、广大校友对于植保精神的认同。

邵刚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党员领导干部层面,要持续推进读书班理论学习,分层分类开展调查研究,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切实把主题教育取得的实效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动力。党支部层面,要持续开展每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524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理科楼C306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院长张正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重要回信精神,院领导班子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张正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内容,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全国农业高校科技小院的现状和发展。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广大涉农高校师生的巨大激励和鼓舞,也为我们涉农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服务乡村振兴是涉农高校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如何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则是摆在涉农高校面前的重大课题。植保学院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要义,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立足专业特色,扭紧思想引领红色基因和专业教育绿色基因,致力于培养“爱国为农的拔尖创新型”植保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持。将科学研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坚持“四个面向”顶层规划学科发展方向,包括有害生物与作物互作机理与防控新策略、有害生物抗药性与绿色农药创制、有害生物灾害预警与综合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通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最终实现服务社会。

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主题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编:张 岩

校:唐莉栋

审:邵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