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大豆病虫害防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2-12    点击量:

农业农村部大豆病虫害防控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Soybean Disease and Pest Control,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P. R. China)于20221月通过农业农村部(农科办[20221号)批复建设。

一、实验室概况

重点实验室隶属于农业农村部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紧密围绕国家大豆产业振兴的发展战略需求,聚焦我国大豆生产中病虫害防控的关键问题,整合依托单位及国内外本领域的科研与人才资源,协同攻关、重点突破,力争在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形成引领大豆生物灾害防控的国家专业性支撑力量。

二、人才团队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王源超教授和叶文武教授分别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陈剑平院士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康振生院士和柏连阳院士为副主任。重点实验室有成员28人,其中,正高20人、副高8人;教育部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含海外)获得者3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

三、研究方向

当前我国大豆产能不足,严重依赖进口,单产低是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而病虫害发生频繁、危害严重,是限制大豆高产稳产的主要因素之一。“十四五”期间,实验室将聚焦以下三个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研究:(1)针对病虫害种类与发生规律复杂、监测技术缺乏的问题,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耕作栽培制度变革条件下大豆病虫害种类与发生规律监测技术体系的创建与应用;(2)针对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薄弱、防控产品与技术亏缺的问题,开展大豆病虫害防控产品与技术及配套装备的研发与试验示范;(3)针对防控技术集成水平低、提高单产能力受限的问题,开展大豆全程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的集成,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并进行示范和推广。

四、承担项目

重点实验室骨干人员近5年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减”重点专项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1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项,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等部门委托的技术服务等。王源超教授为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卵菌与真菌病害防控岗位科学家、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主任。重点实验室积极与江苏艾津作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高正农用化工有限公司、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五、科研成果

重点实验室近5年在ScienceNature2篇)、Plant 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制定或立项地方以上标准3项,授权发明专利15件,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农业科研重大进展,获得第十届大北农植物保护奖等科技奖励。研发了“大豆苗期病虫害种衣剂拌种防控技术”,集成了“一拌(种)一封(闭)一喷(多防)”大豆病虫草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先后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专项推荐成果、江苏省重大农业科技进展(2021)、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2022)、全国粮油生产主推技术(2022)和全国农业主推技术(2023)。

六、人才培养

重点实验室近5年累计培养博士32人,硕士71人,研究生20余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或企业奖学金,3名博士后获得“博士后创新计划”资助,1人获得博士后境外交流项目资助。重点实验室的“作物免疫与生物灾害绿色防控团队”在2020年获评江苏省第二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

七、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项)、中荷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也从英国塞恩斯伯里实验室、德国马普研究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单位引进了高层次人才多名。通过聚焦大豆产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研究,构建了有害生物物种及基因组学资源平台、有害生物基因组编辑平台、大豆种质抗性评估平台、抗病基因挖掘平台、结构生物学平台、转基因平台、基因编辑平台等大豆与病虫等有害生物互作研究的七大优势支撑平台,引领了国内外大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领域的交流共享和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