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3-09    点击量:

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于20211月通过农业农村部认定。

一、重点实验室概况

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Surveillance and Management for Plant Quarantine Pests,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P. R. China),属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21月,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共建。


二、人才团队

我校植保院胡白石教授为实验室副主任。目前,有固定研究人员17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2名。

三、研究方向

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生物安全重大需求,重点开展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创新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为我国农业植物检疫等生物入侵防控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提供新发突发检疫性有害生物检测鉴定、有害生物风险分析和入侵溯源服务,提供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及外来入侵生物早期预警、智能监测和综合防控技术支撑。实验室将在我国植物保护学科建设特别是植物生物安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承担项目

在研科研项目20余项,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吸收20家以上的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农业企业,协同开展3-5种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致害机理/入侵机制研究,联合开展新发突发及潜在植物疫情风险分析、检测鉴定、监测溯源、检疫处置和田间防控5类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五、科研成果

围绕植物检疫等生物入侵防控行业具体需求,建立植物生物安全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库和专家库,推进专利与成果转化速度,以风险分析、检测鉴定、监测溯源、检疫处置和田间防控5类技术为主要对象,实现转化成果2-3项,服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

六、人才培养

充分利用三家共建单位的人才引进机制,加大植物检疫等植物生物安全高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现有人才的培育力度,充分调动固定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有科研活力、能解决植物检疫等生物入侵防控领域实际需求的科研队伍,培育2-3名国际知名专家。

七、学术交流与合作

开展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三家共建单位及与国内有关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20名以上,年均主办或承办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学术活动1次。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研讨会1-2次,承担或参加FAO植物检疫措施标准制修订及技术示范项目1-2项,提高我国在国际植物检疫等生物入侵防控领域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