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感悟学术研究真谛,担当强农兴农重任——第十七届神农科技文化节之钟山学者(新秀)访谈系列活动(植物保护学院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9    点击量:

12月18日下午,由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和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的第十七届神农科技文化节之钟山学者(新秀)访谈系列活动(植物保护学院专场)在理科楼C303成功举办,钟山学术骨干、农药系侯毅平教授和钟山学术新秀、植物病理系王燕副教授做客钟山学者(新秀)访谈现场,1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访谈活活动,活动由吴双同学主持。

首先,侯毅平老师分享了其从本科进入实验室到如今成为教授的心路历程,以博士阶段课题:禾谷镰孢菌对氰烯菌酯的抗药性机制研究为主线进行详细介绍,并着重说明了课题研究意义的重要性。最后,他结合自身体会给出五点建议:一是面对压力,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去缓解和释放;二是面对课题,需要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三是面对问题,要多阅读文献并与师兄师姐多交流;四是面对实验,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五是面对困难,要坚持不懈也要及时回头。

王燕老师以个人经历和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了快乐读研的良方。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要读研”,并就个人目标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规划,在此基础上,读研期间要努力完善自我,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在开展课题研究时,要认真对待导师分配的课题,同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思考,也要虚心求教。再者在处理与导师、师兄师姐以及同学的关系时,要做到换位思考,求同存异。最后,王老师更是以身边的真实例子诠释:研究生需要有一颗博大的心,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永远都要有一刻积极上进的心,机会往往都是给有准备的人。

紧接着,进入访谈环节。两位老师与主持人的交流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他们的科研心路历程,两位老师风趣的话语,独到的见解,让会场内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

访谈结束后,还进行了精彩的抽奖环节,6名幸运观众获得植物保护学院元旦晚会的门票。在欢快的笑声中,两位老师与现场观众合影留念,访谈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