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植物保护学院昆虫行为学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量:

植物保护学院昆虫行为学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一:机械力感受调节进食行为

报告时间20201129-10

报告地点: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理科楼C30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张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6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张伟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机械感受的分子和细胞机制与机械感受的神经环路机制,旨在解决机械感受中许多未知的科学问题,包括听觉、触觉、机械痛、本体感觉以及其他相关感觉等。论文发表在《Nature》、《Cell》、《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Current Biology》、《Cell Reports》等高水平刊物上。

 

 

报告题目二:机械力感受通路调控果蝇产卵地点选择行为

报告时间20201121010-1040

报告地点: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理科楼C30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张立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201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农学博士,博士学习期间于2014-2017年赴德国马普化学生态学研究所开展博士联合培养,自2017年底加入清华大学张伟研究员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张立伟博士主要从事感知与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利用黑腹果蝇行为学、在体功能成像、光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化学和机械力外周编码机制,并探究中枢环路呈递和编码感觉信号的作用机理。研究论文发表在《Current Bi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等学术期刊。

 

 

报告题目三 交配状态调控果蝇防御行为的神经环路研究

报告时间20201121040-1110

报告地点: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理科楼C30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刘晨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2016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2016年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伟研究员课题组开展博士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黑腹果蝇行为学、光遗传学、在体成像等多种技术手段探究控制昆虫社交行为的神经环路,以及社交状态调控其他行为的相关机制。其主要研究成果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