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社会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企业研究生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5-03-23    点击量:

工作站名称:江苏省苏科农化有限责任公司

负责人:董立尧教授

联系人:叶永浩教授

 

1、企业基本情况(所属技术、行业领域、企业行业竞争环境与地位、企业生产水平及盈利情况等)

江苏省苏科农化有限责任公司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而创办的,集科研、生产、经营、试验、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2003年9月改制,注册资本1100万元。公司属于化工行业,专业从事农药制剂的研究开发、加工、销售。年销售额5000万左右,年利润300万左右,属于中小型企业。

目前,企业产品研发及科技服务力量雄厚,形成了独立研制、开发和生产农药的能力,拥有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和生物农药系列产品30多个,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以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取得了一席之地,并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近年来企业主导产品如下:

主导产品

年产量

技术水平

市场占有率

2.5%井冈霉素·100亿活芽孢/毫升枯草芽孢杆菌水剂

1800

国内领先

省内5%

6%井冈霉素·240亿/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

300

国内先进

省内3%

10%氰氟草酯微乳剂

200

国内先进

省内5%

10%精噁禾·氰氟乳油

80

国内先进

省内8%

40%已唑醇水分散粒剂

60

国内先进

省内3%

 

2、工作站基本条件(科研平台、办公、住宿等)   

企业拥有自己独立的研发机构和基本实验条件,并且与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合作建立“江苏省生物农药技术工程中心”,同时与多家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研究开发农药各种新产品、新剂型的能力。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于2013年12月获得批准建设,企业实验、办公、住宿条件完善,具备接纳20名研究生同时进站开展工作的条件。

主要研发设备:成套汽流粉碎机(实验室用);行星式球磨机;高速乳化剪切机;旋转式制粒机(实验室用);恒温干燥箱。

主要检测等仪器: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粒径分析仪,万分之一分析天平,PH计,恒温水浴槽。

其它条件:办公用房200 ㎡;田间试验基地1个,盆栽场地200㎡,温室大棚1个(100 ㎡)

 

3、工作站经费(企业课题经费、生活补贴经费、科技管理部门投入经费)

企业自主研发每年投入经费150万左右,各级项目经费及配套经费50万左右。目前,在研课题包括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项目“新型生物农药的创制与示范应用”、“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产业化开发和应用”等。

企业在新厂区具有完善的生活设施,可以保证进站研究生10人左右的正常科研工作和生活条件。本企业保障进站导师和研究生必需的科研、生活条件,为进站工作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不低于每人每月1500元、800元的生活补助。进站研究生团队可享受本企业正式职工同等生活福利待遇。 

 

4、合作课题情况(数量、进展等)

研究生工作站获批建设以来,已有多名研究生进站开展研发工作,合作完成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项目等课题。同时,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与高校导师合作设立了多项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项目。

目前已完成的项目有4项:

⑴ 丙草胺防治水直播稻田杂草稻技术研究(董立尧教授合作项目)

⑵ 碎米知风草的化学防除技术研究(董立尧教授合作项目)

⑶ 抗二氯喹啉酸西来稗化学防除的配方筛选(董立尧教授合作项目)

⑷ 早熟禾对除草剂敏感性及防除技术研究(董立尧教授合作项目)

目前尚在进行的项目有4项:

      ⑴  防治稻飞虱新剂型研究(苏建亚教授、高聪芬副教授合作项目)

       新型抗菌化合物合成与活性筛选研究(叶永浩教授合作项目)

       防除旱直播稻田杂草新复配剂的研发(董立尧教授合作项目)

       防除水直播稻田杂草新复配剂的研发(董立尧教授合作项目)

 

5、高校进站导师数、企业导师数、进站博士数、进站硕士数

目前,高校进站导师6人,企业导师8人,博士生有1人,硕士生9人。

(1)高校进站导师

姓名

专业

职称

主要研发方向

董立尧

农药学

教授

除草剂毒理与抗药性

周明国

农药学

教授

杀菌剂毒理与抗药性

王鸣华

农药学

教授

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

苏建亚

农药学

教授

杀虫剂毒理与抗药性

叶永浩

农药学

教授

农药分子设计

高聪芬

农药学

副教授

杀虫剂毒理与抗药性

(2)企业导师

姓名

部门

职务

学历

职称

陆凡

总经理

博士

研究员

沈素文

副总

硕士

研究员

储西平

技术开发部

主任

硕士

研究员

李宜慰

技术开发部

硕士

研究员

胡存中

生产部

副总

硕士

副研

孙以文

办公室

主任

硕士

副研

邱光

技术服务部

主任

硕士

副研

明亮

技术开发部

硕士

助研

(3)进站博士

姓名

专业

导师

主要研究内容

王红春

农药学

董立尧

早熟禾对除草剂敏感性及防除技术

(4)进站硕士

姓名

专业

导师

主要研究内容

徐江艳

农药学

董立尧

抗二氯喹啉酸西来稗防除配方筛选

张 彬

农药学

董立尧

丙草胺防治水直播稻田杂草稻技术

胡君

农药学

高聪芬

防治水稻褐飞虱新剂型研究

张培培

农药学

董立尧

碎米知风草的化学防除技术

张玉华

农药学

董立尧

防除旱直播稻田杂草新复配剂研发

刘庆虎

农药学

董立尧

防除水直播稻田杂草新复配剂研发

余华洋

农药学

高聪芬

防治水稻褐飞虱复配剂研发

章英英

农药学

叶永浩

新型苯并呋咱化合物抗菌活性筛选

杨廷廷

农药学

叶永浩

新型苯并呋咱化合物抗菌活性筛选

 

6、发表论文、出版著作、申请专利等情况

(1)Hongchun Wang, Jun Li, Bo Lv, Yuanlai Lou , Liyao Dong* The role of cytochrome P450 monooxygenase in the different responses to fenoxaprop-P-ethyl in annual bluegrass (Poa annuaL.) and shortawned foxtail (Alopecurus aequalisSobol.)[J]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2013, 107, 334.

(2) Jiangyan Xu, Bo Lv, QiongWang, Jun Li and Liyao Dong*  A resistance mechanism dependent uponthe inhibition of ethylene biosynthesis[J].Pest Management Science2013, 69, 12, 1407.

(3) Lili Wang, Yingying Zhang, Lei Wang, Fengyou Liu, Lingling Cao, Jing Yang, Chunhua Qiao, Yonghao Ye* Benzofurazan derivatives as fungicidal agents against phytopathogenic fungi [J].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2014, 80, 535-542.

(4)张彬,张自常,金燕,徐江艳,董立尧*.丙草胺防治直播稻田杂草稻的技术研究[J].植物保护(已接收,2014年发表)

(5)张彬,金燕,张自常,董立尧*.解草啶浸种减轻丙草胺对栽培稻药害的作用机制[J].江苏农业学报(已接收,2014年发表)

(6)董立尧,张彬,李永丰,张玉华.利用丙草胺防除水直播稻田杂草稻的一种技术[P].申请号:201410164304.1

 

7、合作课题的经济效益(直接、间接)

以研究生工作站为平台,双方在科研和技术成果开发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合作课题的开展,不仅为企业新产品研发提供了技术储备,同时为学校、为企业培养了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即帮助研究生完成必须的社会实践课程,也解决企业技术瓶颈,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创造了显著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

 

8、 促进企业研发情况(企业投入、人员培训等)

自研究生工作站获批以来,企业不断加大建设投入,专门成立管理委员会,拟定工作站管理办法。此外,双方多次联合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对推进本企业相关领域研究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企业不断派员工到高校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学校也定期派研究生到公司来参与试验研发工作,在相互的探讨与钻研下,公司的研发工作进展比预期顺利,学生实践技能也有了显著提升。

 

9、 进站研究生管理办法

1.遵守《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进站研究生管理办法》规定,加强研究生学习、研发和安全等日常教育管理。

(1)本企业负责成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委员会,本公司负责人陆凡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沈素文、储西平研究员担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存中、孙以文、邱光和明亮为管理委员会成员。

(2)进站研究生的选拔与派出由储西平副主任负责组织,根据企业和学校在植物保护研究领域的双方协议,根据市场需要等制定研发课题,在进站导师的指导下,根据学生的申报情况,确定进站人员。

(3)研究生进站后,在进站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研究工作。进站研究生在企业工作每年不少于6个月,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为进站研究生建立在站档案。每工作半年,由工作站与企业共同对进站研究生进行阶段工作考核,考核结果存入其在站档案。

(4)进站研究生需定期向校内导师汇报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校内导师对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负有主要监控责任。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要定期沟通,保证在站研究生按期保质地完成学位论文。

(5)研究生在站期间不能无故旷工,离站者必须向工作站管委会请假。请假须由研究生本人书面提交,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由管委会负责人审批。请病假须同时提交医院证明。请假期满,须到工作站管委会办理销假手续。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站,须以传真或信件等方式向工作站管委会办理续假手续。

(6)研究生在站工作期满,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成立考核小组对进站研究生在站期间的工作时间、科研情况及思想表现进行考评,考核小组由进站导师董立尧、企业导师陆凡等组成,考核合格的可以出站。

2.为进站研究生团队提供以下生活保障:

(1)本企业保障进站导师和研究生必需的科研、生活条件,为进站工作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不低于每人每月1500元、800元的生活补助。

(2)进站研究生团队享受本企业正式职工同等生活福利待遇。 

(3)为进站研究生团队提供较好的住宿条件,若不提供住房,给予一定的住房补助。

 

10、进站研究生培养方式与成效

进站研究生在高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研究工作。进站研究生需定期向导师汇报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校内导师对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负有主要监控责任。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定期沟通,保证在站研究生按期保质地完成学位论文。进站研究生应根据工作任务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计划好时间,保障工作按时完成,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为进站研究生建立在站档案。每工作半年,由工作站与企业共同对进站研究生进行阶段工作考核,考核结果存入其在站档案。进站研究生可使用公司实验仪器及生产设备等来完成课题,研究成果应能在一定程度或一定方面上改善生产实际情况,增强企业的技术性和竞争力。

目前本工作站毕业研究生4名,完成相关课题4个,现有进站博士、硕士研究生5名,相关研究工作正在开展。

 

11、工作站运行、研究生培养等存在的主要问题

研究生导师与企业导师在项目的选定和研究方案的确定等方面,应该更贴近于企业的研发方向和发展规划,重点考虑研究成果如何应用于生产实际。

 

12、提高进站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进一步加强工作站与研究生培养学校的沟通与交流,切实解决进站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研究生适当进入车间参加实践活动,增强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其以后参加工作积累经验。

 

13、进一步加强工作站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⑴ 在政策上应鼓励研究生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进行工作,保障工作站正常运行,切实的把工作站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基地。

⑵ 高校教师要充分认识研究生工作站对学生培养的重要性,注重学生的应用研究水平和实践技能的培养。

⑶ 教师要加强与企业导师的沟通讨论,不断提出新课题,解决新问题,并有效运用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