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揭开“植物病毒与寄主之间博弈”的神秘面纱:植物病毒学团队在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发表综述性论文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量:

植物负义链RNA病毒严重威胁农业生产,特别是其中的番茄斑萎病毒属(Tospovirus)和纤细病毒属(Teniuvirus)的成员在农业生产上的危害尤为严重。番茄斑萎病毒属病毒及其典型成员番茄斑萎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 TSWV)寄主范围极广且较难控制,每年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番茄斑萎病毒属病毒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农林作物上为害严重,已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其危害性还在持续扩大。最新的全国病毒病调查数据显示,TSWV 在我国茄科、葫芦科和豆科蔬菜上均有逐渐扩大发生和流行范围的趋势,它已成为造成我国部分地区辣椒和番茄绝产的主要病毒。

植物病毒基因组仅编码少数几个蛋白,它们必需依赖于寄主植物才能完成自身的侵染和增殖。因此植物病毒大多通过其编码的蛋白来劫持或者利用寄主因子来实现自身的复制、转录、移动和粒体的组装等生命过程。与此同时,寄主植物在感知病毒的种种入侵性行为后,则会启动自身的防御体系来抵抗病毒的侵染。于是便上演了一场植物与病毒之间为了各自生存而战的博弈。

近期,国际植物病理学权威杂志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五年影响因子11.484)在线发表了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植物病毒学实验题为“Paving the Way to Tospovirus Infection: Multilined Interplays with Plant Innate Immunity”的综述论文。该论文不仅全面而系统地总结了番茄斑萎病毒属病毒如何劫持和利用寄主因子成功侵染植物以及病毒与寄主先天免疫系统的相互博弈过程,还对该领域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毒实验室在负责人陶小荣教授的带领下围绕植物负义链RNA病毒的致病机制和寄主植物的防御机制等内容开展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在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PLoS Pathogens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Vir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Virology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等杂志发表,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因此,陶小荣教授应邀为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杂志撰写综述性文章。

本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朱敏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陶小荣教授为通讯作者。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Irene Louise van Grinsven博士和Richard Kormelink副教授参与了文章部分内容的撰写。文章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番茄斑萎病毒的侵染循环及其与植物先天免疫系统的博弈

 

文章链接

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abs/10.1146/annurev-phyto-082718-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