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社会 > 典型案例 > 正文

持续关注国门安全,决胜没有硝烟的战场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量:

当前,如何打赢新形势下“植物检验检疫”这场没有硝烟却事关国门安全的战争,是本学科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根本导向。一直以来,本学科汇集优质教师资源开设植物检疫学课程,并依托重大科研项目支持研发了一系列轻简化检测技术,对阻止外来危险性有害生物入侵我国、保护国家农林业安全生产与生态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敌方”——外来入侵有害生物,会破坏生态系统,危及农林业安全生产,在我国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上千亿元。世界各国普遍通过法律、行政和技术的手段,防止危险性植物病、虫、杂草和其他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保障本国农林业生产的安全,有效促进贸易发展。长期以来,通过海关检疫御害于国门之外是降低风险与危害水平的主要措施,但有害生物种类繁多、检测技术复杂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对有害生物的检出水平。

为此,“我方”瞄准植物检疫这一植物保护分支学科,下大力气进行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植物检疫学是一门主要围绕对植物(含种子、种苗等繁殖材料及植物产品)有严重危害的、可随植物或其它应检物调运而传播的有害生物进行风险分析,提出检疫决策,并进行检疫处理的科学。聚焦植物检疫方面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可为进境植物检疫审批提供重要智力和技术支持,从而有效保护国内农、林、牧业的生产安全,降低植物危险性有害生物随进境的植物、植物产品和其它检疫物传入我国的风险。

围绕这一重要国家战略需求,“我方”潜心打造植物检疫学课程作为“制胜武器”,通过向本校学生讲述植物检疫的重要性、植物检疫的历史、检疫法规、检疫程序、有害生物风险分析、主要的危险性植物病原生物(病原菌、害虫、杂草等)的检疫处理等方面的内容,为植物检疫学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通过硕博阶段的专业训练进行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2014-2017年,学科共有34名本、硕、博毕业生至上海、连云港、江阴、如东等国内重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为保护植物健康与生态安全、防止危险性有害生物传播扩散做出努力。他们潜心于自身岗位对有害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危害性等进行分析探究,据此制定与执行检疫法律法规和检测技术,在部门检疫决策方案的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我方”全面出击,先后主持了国家973、863、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等50 余项与检疫性有害生物检测技术研发和应用相关的项目,对有害生物的快速分子检测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发掘了60 多种新的分子检测靶标,建立了50 多种重要有害生物的快速分子检测技术体系,在上海、深圳、南京等数十个口岸直接广泛应用,为我国口岸外来有害生物的阻截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每年对植物检疫部门进行技术培训,提升检疫人员业务水平;协助口岸成功阻截了大豆疫霉、苜蓿黄萎病菌、松材线虫等30多种重要检疫对象。其中,从加拿大进境苜蓿中检出黄萎病菌,协助农业部成功解决了中加检疫纠纷,受到农业部表扬。

在“我方”周密的战略部署和战术实施下,进境大豆、瓜类、林木等重要检疫对象及有害生物“无处遁形”,成功监测和预警了大豆疫霉、梨火疫病菌、玉米枯萎病菌、水稻白叶枯病菌、水稻条斑病菌、西瓜果斑病菌、小麦矮化腥黑穗病菌等重要作物病菌。成功研发32种快速检测技术,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其中5项检测技术被农业部列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在我国植物保护行业和检验检疫部门广为应用,显著提升了我国植物保护和检疫技术水平,并有效阻止了外来农作物有害生物的传入,维护了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利益。同时,“我方”火力全开,利用上述技术查清了多种重要检疫性病原菌在我国的分布,为病害控制奠定了基础;联合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新疆瓜菜种子健康检验检测中心”,每年完成千余份西、甜瓜种子的病害检验检疫工作,有效保障了我国西、甜瓜的安全生产,为地方政府处理群体事件提供技术支持10余次。

目前,“我方”植物检疫技术研究团队开发的“重要检疫性植物病原菌快速分子检测技术与试剂盒”已在我国主要口岸得到推广应用,并为我国口岸检疫机关成功举办了6期植物病原菌快速分子检测高级培训班;大豆疫霉检测技术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大豆疫霉疫情普查的主要技术之一,相关成果先后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战果丰硕。

“决胜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将继续夯实植物检疫学这一把守国门安全的“航母平台”, 加快研发出系列轻简化的精确“制导武器”,在阻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保护我国农林业生产安全与生态安全方面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