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植物保护学院举办第十届昆虫标本制作大赛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量:

 

嘉兴湖上红船摇曳、长征途中飞雪漫天、改革开放渔村变都市、脱贫攻坚边疆飘果香…这一幕幕深入人心的党史画面,竟是学生用小小的昆虫标本创作再现的!



窗体顶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举办第十届昆虫标本制作大赛,将学科专业竞技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方寸之间展现了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

窗体底端

比赛前,选手们手握捕虫网,走向户外、走进紫金山,体验了植物保护专业《普通昆虫学》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户外捕虫和灯诱,也为微景观创作积累了不少“可爱”素材——各种各样的昆虫:甲虫、瓢虫、绿金龟、凤蝶、蛱蝶等。他们用专业技能和丰富创意,借助昆虫的习性与特征,展现了建党百年来生存条件、生态环境的变化与更迭。



初赛共收到86组来自全校各专业同学的优秀作品,最终有18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5月26日,决赛现场邀请到了校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主任赵烨烨、校党委宣传部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葛焱、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副教授赵春青、植物保护学院团委书记李艳丹、植物保护学院团委副书记汪越担任评委。18组选手依次展示创作的昆虫微景观,讲述了作品的创作灵感、过程及寓意,展现了农科学子的专业素养和爱国情怀。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三组、三等奖五组及最佳创意奖一组、优秀奖若干。



昆虫标本制作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年,是植物保护学院“专业+思政”学生工作理念的探索与融合,旨在打通一二课堂协同育人路径,促进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的提升,浸润爱国爱党情怀,实现思政教育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