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服务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溯初心、传薪火!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百年专题展览揭幕

发布时间:2021-07-09    点击量:

7月6日,“风云百年 砥砺今朝”植物保护学科百年专题展览揭幕。退休教师程遐年、徐雍皋、丁锦华、许志刚、沈晋良、杨莲芳,学院院长张正光等为展览揭幕,学院党委书记邵刚主持揭幕仪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植物保护学院(病虫害系)建系100周年。在这双百同庆的日子里,植物保护学院特举办“风云百年 砥砺今朝”植物保护学科百年专题展览展览分为“风云百年溯初心”党史、院史图文展,“赓续奋进传薪火”实物展,“砥砺今朝育英才”学生特色作品展三个部分,共展出图片图表文摘126件、展品31件、学生创意作品22件。

 

钩沉岁月,推动党史、专业发展史融合式学习

党史、院史图文展板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生动再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生的深刻变化,和植物保护学科历代师生为中国农业和农业教育发展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中国课堂上的第一次植物病理学课程、第一本大学植物学教科书、第一个植物病虫害系、第一个昆虫专门研究机构……诸多的“第一”,勾勒出前辈先贤们在植物保护研究领域开疆拓土的历史印迹。1950年“克利夫兰总统号”上留美归国学生的合影,持续43年的作物病虫测报培训“黄埔军校”……辉映出海内外学子赤忱的爱国初心。

        1.1921年江苏昆虫局.jpg

中国第一个昆虫专门研究机构——江苏昆虫局

        1950年10月第二批归来留美学生合影.jpg

1950年10月第二批归来留美学生在“克利夫兰总统号”客轮合影(二排右一:尤子平;五排右六:魏景超)

        2.1980年 全国病虫害测报第一届进修班结业合影留念.jpg

1979年第一期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人员进修班

据悉,学院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党史学习和院史学习紧密结合,激励师生们在学习中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学农爱农、知农为农、强农兴农,真正做到专业报国,为华夏奋进乡村振兴贡献“植保力量”!

 

弦歌不辍,培育与时俱进爱农人

历史实物展板块,展出了各个时代的教材、教具等珍贵资料,再现了南农植保人赓续奋进、为中国农业培育英才的历程。

百余年的《金陵大学真菌标本登录簿》可谓镇院之宝,里面详细记录了金陵大学及以后时期各位先生采集的标本,而标本实物也保存至今,其中最早的是1908年的真菌标本。此外,展出的标本还有学院目前保存最早的昆虫(叩甲科,1938年)、中国仅有两种的缺翅目昆虫、在昆虫分类学具有重要意义的毛翅目模式种标本等。

金陵大学真菌标本登录簿

师生参观实物标本

两台上世纪中叶的显微镜,多幅精美的教学挂图,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拍摄。据介绍,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成立南京农学院,下设植物保护系,建系初期办学条件艰苦,显微镜仅有48台,但师生克服困难建基立业,全面推进院系建设。而教学挂图部分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教师手绘,广泛用于学生课堂教学和社会人员农技培训。

       

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建系初期的显微镜

参观者拍摄手绘精美教学挂画

 

创意无限,传承弘扬南农植保精神

学生创意作品展板块,展出了学生的微观摄影作品和昆虫微景观作品,方寸之间,尽显当代大学生的创意与情怀。

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层林尽染的橘子洲头、一带一路的驼铃飘扬……学生以显微镜下的病原菌,经过创意构思、PS再创作,“绘”就一幅幅祖国的壮丽河山。嘉兴湖上红船摇曳、长征途中飞雪漫天、改革开放渔村变都市……学生用小小的昆虫标本,通过微景观设计,再现百年党史峥嵘岁月。

微观摄影作品:

       

沁园春·长沙(作者:徐利辉,素材:青霉菌、赤霉菌)

        2 经济管理学院 王馨源 万水千山

万水千山(作者:王馨源;素材:黑麦胚乳切片)

        5 第一颗原子弹 植物保护学院 罗沁怡

第一颗原子弹(作者:罗沁怡;素材:小旋花锈病的冬孢子堆)

       

一代”·一路(作者:陈可欣;素材:栅栏组织,海绵组织)

 

昆虫微景观作品:

 

躬逢盛世,一代代植保人赓续百年,把生命的意义嵌进时代的年轮,谱写出大学与大地的壮阔史诗。

征程已启,新一代植保人仍将坚守初心,把智慧和汗水洒在广袤中国,吹响华夏奋进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