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克时艰,不负韶华: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云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5    点击量:

乙亥末,庚子春,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面对疫情,中国社会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共同战“疫”。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院防控战线的老师与研究生同学们根据学校的指示和要求,积极开展各项科学防疫工作,开启云端战“疫”。

一、守岗有责,科学布控

针对新冠肺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学布控,时刻战斗在工作一线,针对疫情发展及时决策与行动。

划一片防控田,全体教师,认领防疫“责任田”,严格落实防疫工作,守护全院师生健康安全。

织一张防控网,全方位,多层次,投入疫情防控战。研究生党、团、班和课题组联动,师生一对一联系,研究生间相互促进,确保学院防控工作“一个人都不能少”。

搭一系列平台,针对性开展关心和帮扶工作,确保信息的有效传达。在QQ和微信平台,对不同类型研究生,建立专门群聊。


二、新时代青年,一抹亮色

疫情期间,植保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开展云端战“疫”和实地战“疫”,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

云端战“疫”:党支部研究生,投身“大学生植物医院”,为居民和农户开展线上问诊;号召广大研究生,“保春耕”情况调查问卷;湖北籍研究生蔡新仪,在疫情初期,积极号召学院师生为武汉捐资捐款。

实地战“疫”:植保研究生的身影,出现在各街道、社区和村部中。他们志愿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中去,有同学担任劝返员、有同学主持体温测量、有同学派发防疫物资...。


    三、停课不停学,科研进行时

除了初、高三学子,最盼望开学的当属研究生群体。延期开学已定,求学之心不能落下,师生围绕着“超星学习通”,教师们做起了主播,而学生定时收看大型专业课“连续剧”,为开学打下坚实基础。疫情防控大局面前,广大植保学子在导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云”课堂、“云”组会和“云”科研的学习进程。学习,使居家隔离的日子愈发充实。一起学习的心,汇聚在新学期“青年大学习”课堂上。


四、“三全”就业,精准护航

受疫情影响,春季就业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植物保护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以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为思路,制定多措并举的就业方案。

了解全体毕业生情况,全院266名毕业生已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植保》;全过程指导,针对经济困难、滞留湖北、暂未签约学生开展“一对一”服务,打通研究生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全方位投入,校企密切合作、家校密切联系、全媒体宣发就业信息。现已联系50余家对口企业参加校园春季招聘会,邀请企业HR开设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就业指导直播课,通过QQ群、微信群和公众号宣传就业信息、开展就业指导、邀请用人单位。

在这春满人间的大好时节,新时代植保学子,风华正茂写春秋。他们“不忘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做好自己,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春天已来,美好的明天即将到来,而此前种种困难终将被克服,成为胜利者的垫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