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八届除草剂科技大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7    点击量:

第八届除草剂科技大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江苏省农药协会 农药资讯网 柏亚罗 顾林玲;《现代农药》《农药快讯》编辑部  金兰  陈逸雨;南京农业大学 于佳星)

 

 


金陵风景好,豪士集新亭2020924—25日由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承办的第八届除草剂科技大会在六朝古都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山东省农药科学研究院主办,由协会除草剂专业委员会、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承办,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特别协办,江苏中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金尔农化研制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四川成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吸引了科研院所、植保推广、生产经营及协会除草剂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等400余人参会,会议高朋满座,大咖齐聚一堂,共瞻除草剂科技前沿,共解除草剂发展难题。

 

开幕式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秘书长花荣军主持,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教授、山东省农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敬民、江苏省农药总站站长邓建平、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运河先后致辞。

   

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秘书长花荣军

花荣军秘书长表示第八届除草剂科技大会是组委会尤其是协会除草剂专业委员会一年多认真策划、精心筹备、周到组织的辛勤成果,是山东农药科学研究院组织了七届除草剂论坛基础上的升级版本,是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着力打造除草剂科技发展交流的权威平台。花秘书长表示他百感交集,因为历经8个月的疫情防卫战,经济发展复兴战,迎来了组织的安定、人民的健康、农业的稳定以及除草剂农药事业大发展,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我们农药人必须继续努力,砥砺前行,继续扬帆起航。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教授表示杂草就是影响农作物生产的重要因素,平均能够造成作物产量损失34%,已严重威胁现代农业生产。而目前,除草剂仍是防除杂草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除草剂的使用量也在逐年递增,一直占有最大的农药份额。我国有除草剂生产企业大约1000家,除草剂销售额占农药总销售额的50%左右。而第八届除草剂科技大会的召开对我国农作物病虫草害的防治,特别是对杂草的控制起到重要作用。

   

山东省农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敬民

刘敬民副院长说除草剂科技大会秉持把握行业代表,沟通行业政策,尊重技术进步,促进行业创新,搭建行业共享平台的稳定和创新,致力于为农药行业飞翔建立平台,为科研创新和企业决策提供依据,为生产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刘副院长表示此次大会为参会者代理政策解读及基础教育平台的同时,也将给除草剂科技大会注入新的动力,促进各方携手共进健康发展,推动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江苏省农药总站站长邓建平

江苏省农药总站邓建平站长介绍说江苏号称鱼米之乡,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江苏拥有1.06%的国土面积,3.9%的耕地面积,保障了全省8千万人口需求。同时,江苏也是农药大省,全省约有220家农药生产企业,农药企业不断科技创新,转型升级。2019年除草剂原药占全国原药生产量的60%,环保型的剂型大幅度上升,达到80%以上。在环保安全压力不断升高、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邓站长表示此次除草剂大会大咖云集,一定会对除草剂剂型开发、工艺创新发挥作用,促进产业更高水平地发展。

   

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协会除草剂专业委员会委员沈运河

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协会除草剂专业委员会委员沈运河介绍说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是久易发展的核心,公司将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力争每23年创新一个新产品、好产品,不断提升公司持续发展的能力,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指示精神,坚守战略,精耕细作,将更好的产品、更加好的服务、更优的解决方案提供农民,服务于中国,乃至世界农业!

本次除草剂科技大会主要从政策法规、登记与开发、抗性与药害治理、精准施药与减量控害等诸多方面,围绕除草剂的发展与困惑、机遇与挑战,打造了拥有丰富内涵的研讨盛会。全国农技中心农药药械处张帅副处长、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药效处李贤宾副处长、南京农业大学董立尧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杜凤沛教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李香菊研究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周小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王金信教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王贵启研究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沈国辉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纪明山教授、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沈运河董事长、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生测中心罗小娟主任、青岛金尔农化研制开发有限公司沈作为部长、四川成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雍孝军销售总经理分别作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指导下的农田杂草科学防控策略》、《我国除草剂产品登记现状及新要求》、《我国稻麦连作区水稻田除草剂抗性及其治理策略》、《高效除草剂创制研究进展》、《功能助剂提高除草剂对靶性能研究与应用》、《耐除草剂作物的研发与应用》、《除草剂安全剂的研究及应用》、《高效精准农田杂草防控装备与施药技术研发应用》、《我国小麦田杂草抗药性及其治理策略》、《我国玉米田杂草及其防除技术》、《我国蔬菜田杂草及其防除技术》、《我国除草剂药害及其治理策略》、《玉米田新型除草剂的除草作用与应用技术》、《非选择性除草技术难点及利尔作物解决方案》、《除草“得乐”,“薯”你最美——青岛金尔在马铃薯除草剂领域的探索》和《多联袋包装机研创与实践——组合套装产品生产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

   

全国农技中心农药药械处张帅副处长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药效审评处副处长李贤宾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杨光富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杜凤沛教授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香菊研究员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周小毛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CCAT)何雄奎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董立尧教授

   

山东农业大学王金信教授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所王贵启研究员

   

上海市农业研究院沈国辉研究员

 

   

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纪明山教授

   

青岛金尔农化研制开发有限公司沈作为部长

   

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沈运河董事长

   

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生测中心主任罗小娟

   

四川成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雍孝军

 

最后,会议主要承办人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董立尧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小结,希望除草剂科技大会能成为国内除草剂科技信息交流的平台,为除草剂行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