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植物保护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30    点击量:

929日晚上7点,植物保护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学院院长张正光、院党委书记邵刚、副院长叶永浩、副院长王兴亮、院党委副书记吴智丹,研究生教学秘书岳丽娜、辅导员罗舜文出席会议,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智丹主持。

       张正光从学院的历史沿革、科研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学院情况,学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一流的研究条件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科。他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怀感恩之心,二是要有坚持之志,三是要守诚信之念。

       陈礼柱作了题为《增强安全意识,严守安全红线,确保实验室安全》的报告。他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强调加强实验室安全的必要性;从解读学校实验室安全包含的主要内容,强调严守安全红线;通过展现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问题的照片,强调要严抓实验室安全绝不松懈,把实验室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到日常实验的每一步。

       王兴亮以近年来的学术不端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明确了我校学术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他指出学术不端行为是红线,更是底线,万万不可逾越。他呼吁研究生新生要不断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意识,把学术诚信当作生命来看待。

邵刚作总结致辞,他结合学科特色对研究生新生如何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靶标”,寻找努力的“路径”;二是要正确看待“逆境”,不断提高“抗性”;三是师生之间“互作”,达到和谐“共生”。

    会上学院为2020307名研究生新生发放了印有学院院徽和新生姓名的专属实验服,希望研究生谨记“安全第一”,同时希望研究生秉承“厚德至真,勤学敦行”的院训,传承植保优秀的科研精神,认真钻研,潜心研究,为粮食安全、绿色农业、生态文明、人类生存与健康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