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植初心·铸班魂·育农人”植物保护学院班主任工作提增计划第一期暨新学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8    点击量:

317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开展“植初心 铸班魂 育农人” 班主任工作提增计划第一期暨新学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会议。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黄绍华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吴智丹主持,各年级班主任及学院辅导员参加。

黄绍华结合自身丰富的带班经历,作了《班主任工作漫谈》的主题分享,围绕“学生喜欢的老师”、“学校需要的工作”、“带班的一点体会”展开。结合学校出台的《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规定》,他指出班级建设管理,一是定好方向,了解并熟知每一位学生的情况,使班级成为一个互相关心爱护的“大家庭”;二是打牢基础,把握好新生入学阶段的引导,加强低年级时期的教育;三是带好队伍,发挥班支委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多和学生交流沟通。现场各班主任就如何加强班级特色文化建设、如何选拔运用班委、如何引导学风等问题等展开深入交流。

分享结束后,吴智丹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精神,从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服务、招生、就业创业、队伍建设等工作介绍本学期学院学生工作重点,希望各位班主任要重视意识形态,把牢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保障校园安全;强化班级管理,紧抓学风建设,提升育人效果。辅导员李艳丹从学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班团主题活动、生涯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新学期班主任工作内容。

据悉,本学期学院启动“植初心 铸班魂 育农人”班主任工作提增计划。该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学生工作“四大工程”,以解决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班主任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促进我院本科生班主任队伍的素质与能力提升,加强和改进本科生班级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后期还将就安全法纪、心理健康、创新创业、生涯指导等工作展开培训与交流。